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滴雞精數據分析,扭轉負評將是品牌決勝點

2018-11-24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葉婉婷
滴雞精數據分析,扭轉負評將是品牌決勝點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選購商品時,消費者最在乎的事,往往成為行銷人員操作的重要考量。而在選購滴雞精時,消費者最在乎又是什麼?我們可以從產業報告中可以發現一些端倪。
19世紀初,英國皇家御廚研發了一款無油脂、易消化且可以的讓人恢復體力清燉雞湯,因免去繁瑣工法又方便飲用,罐裝雞精遂成了一種常見的營養補給品,在華人地區,不少人更將其視為贈禮首選。
然而,雞精擁有的特殊口感卻不如預期受歡迎,除了最廣為熟知的腥味之外,加水熬煮的工法也讓人有營養價值被稀釋的疑慮。因此,2010年滴雞精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後,便一舉成為了健康保健食品的新寵兒。
滴雞精與傳統雞精都是以雞為主要材料所煉製出的濃縮精華,為何在價格與口感上會有如此懸殊的差異?主要關鍵在於雞精是以高溫高壓長時間的隔水蒸煮加熱以及標準化品管後,才充填與封蓋,濃縮過程也導致口感不如雞湯般美味;而滴雞精採用密閉蒸箱加熱的方式滴出營養精華,以原汁型態鋁箔包裝,成功與傳統罐裝雞精做出市場區隔。
滴雞精品牌百家爭鳴,從雞隻的挑選到不同的製作工法都大有學問,是否讓你看得眼花撩亂了呢?現在就跟著i-Buzz一起透過網路數據,徜徉在這片養生大海吧! 

各大品牌鮮明的廣告行銷 就是要你好「孕」

根據數據顯示,購買滴雞精的情境,以懷孕養胎最多,再加上幫助受孕、坐月子、增加母乳量、怕早產等,不難看出「孕期前後」以及「期待受孕」的女性是滴雞精最主要的客群,也難怪各大品牌都紛紛祭出剛生完寶寶的女藝人代言加持,增加產品說服度。另外,小小一包迅速補充體力與營養的產品特點,輕鬆擄獲常加班、常熬夜的族群喜愛。
1540533095.jpg.png

價格高低非主要考量 品質好壞才是選購關鍵

究竟在討論滴雞精時,什麼才是決定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因素呢?透過i-Buzz廣蒐的數據可看出,主要取決於品質的好壞,像是純粹與否、營養程度、蛋白質含量以及選用的雞隻品質等。 
口味與口感則位居其後,雖然市面上部分廠商主打添加各種中藥材讓營養加倍的款式,但討論度較高的仍是以原味為主。而包裝後經過高溫高壓滅菌,可以常溫保存的滴雞精,因方便度也較受大家歡迎。有趣的是,價格、品牌以及熱量反倒不是最關鍵的因素,如何選到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者,才是消費者最在乎的。
1540533107.jpg.png

田原香、老協珍雙雄爭霸戰 扭轉負評將是決勝點

在滴雞精的眾多品牌中,田原香與老協珍口碑占比加總高達六成,造就兩大品牌雙雄爭霸局面的關鍵要因為何?快跟著i-Buzz一起從熱門話題中找尋線索吧!
田原香被網友視為滴雞精的先驅,話題多數脫離不了孕期養胎,除了味道好喝之外,添加各種複方藥材的口味亦成為討論焦點,網友們在購買時常討論該買原味好或是中藥口味好,亦或是孕婦是否可以喝中藥口味的滴雞精的相關詢問。特別的是,雖在討論串中大多以女性居多,但其中仍參雜著一些幫老公詢問的文章,像是「男生喝滴雞精對受孕有幫助嗎?」、「男性助孕的田原香精銳滴雞精?」,田原香針對男性訴求而開發的品項,提供多元的選擇是深受網友喜愛的一大要因。
另外,80年老字號的老協珍,除了以孕期養胎、口感香醇良好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之外,與田原香不同的是,老協珍更著重於「過節送禮」的伴手禮訴求,其推出的常溫禮盒,因保存方便,更切中市場需求。
1540533124.jpg.png
進一步從各大品牌的正負面評價占比分析,可發現討論滴雞精時,正向回饋的心得分享佔比較多,因此當負評出現時更容易被看見,如何扭轉負面評價是一大重要課題。
身為品牌聲量冠軍的田原香由於只有冷凍包裝,一來保存不方便,二來不能直接加熱,且需要找大寬口的器皿盛裝,飲用方便度大打折扣,再加上口感上比起其他品牌較為「油膩」、「黏口」、「鹹」、「雜質略多」,網友因而給出了負面評價。
而品牌聲量亞軍的老協珍主打滴雞精的升級版「熬雞精」,是眾多媽咪朋友口耳相傳推薦的懷孕補品,惟因添加了豬腩排,引起「不是純的滴雞精」的疑慮,添加後蛋白質含量雖較高,但仍免不受到了排斥豬肉腥味的孕期媽咪反推。另外,價錢在前文雖不是消費者挑選的最主要因素,卻為老協珍帶來了負面效益,像是有網友覺得「多了代言變貴了」、「沒有那個本錢每天喝,因為還滿貴的」。
1540533135.jpg.png

滴雞精行銷多聚焦於「孕媽咪」上 開創多元商機刻不容緩

 綜觀而論,整體滴雞精目前大多環繞在孕前保健、孕期養胎與產後調理等話題上,各大品牌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搶攻這塊市場大餅。然而,透過口碑分析可發現,幾乎未見常加班、常熬夜的購買情境與品牌之間的連結,熱門話題中也看不見其蹤影,建議品牌若想在口碑之戰中奪得一席之地,除了強打孕婦市場以外,更可加強溝通生活忙碌緊湊、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族群,作為日常調理身體健康的健康補給品。亦可從滴雞精的多元用途著手,像是有網友提到拿來煮粥、當湯底,品牌能在網站上提供簡易食譜、舉行養生膳食課程、邀請名廚共同舉辦料理秀等,既能緩解覺得稍微油膩、有腥味的口感,也能達到宣傳效果與形象建立。
i-Buzz在此也提醒各位讀者,雖然滴雞精有其營養價值,但因納含量的關係,食用前應詳閱注意事項及建議食用方式,如未明確標示嬰幼兒可食用,切勿提供給兩歲以下的寶寶飲用,以免強身不成反傷身。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