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非洲雙十一,如何打造品牌影響力

2018-11-23
Sun Lee
非洲雙十一,如何打造品牌影響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非洲,電商一年有兩次大型促銷節慶,一個是今天黑色星期五,一個是Mobile week,通常在四,五月份,以手機為主要促銷產品。
  • 非洲黑色星期五與週年慶,雙十一有幾個差別: 品類以手機為最主要
  • 品牌以Samsung, TECNO, Infinix, itel為首
  • 平台以Jumia為最大

對於電商平台 - 衝銷量就是造品牌

由於非洲電商還屬於成長階段,電商平台視促銷節慶為品牌建立的最佳時機。透過降價,讓更多人願意嘗試電商服務,所以在推廣上,銷售收益反而是其次目的,更重要的是吸引更多流量,創造更高的成交單量,展現平台的前景。
 

對於品牌,黑五是品牌助力還是阻力?

其實不論在哪,不加入促銷大節的品牌,無疑錯失曝光機會,在非洲也是一樣,有些品牌市佔率甚至能夠在節慶前後有200%或是-50%的落差。因此,重點不在於參加,而在於如何參加。

品牌打造之前,降價是必須

非洲消費者價格敏感度非常高,如,手機在80-100美金是熱銷區間,超過100美金銷量就有明顯的落差。
降價有降低品牌溢價的風險,卻也是吸引消費者體驗的方式,緊接而來銷量是品牌獲得的好處之一,困難的點在於 ”如何延續銷量的增長的勢能,創造更多的品牌影響力”,將使得每次促銷旺季的折扣,發揮更多的價值。

打造品牌影響力三階段:

預熱階段—成為平台黃金拍檔
電商平台造節需要品牌支持,Jumia會推出各種聯合推廣的方案,吸引各品類的龍頭品牌共同推廣,使聲勢聯名升高。
品牌趁勢加入其推廣行列可以獲得更多的爆光,從預熱階段,到正式推廣階段,聯合曝光是品牌單獨曝光的兩到三倍量級,轉化效果也更好。
銷售階段—主推爆款,大數據行銷
  • 爆款行銷
Jumia會主推品類爆款,而不會像台灣電商是協同每個品牌一起推品牌爆款 (主要原因是流量以及溝買力還不足)。這也表示,成為主推爆款就能獲得更多的資源。
在非洲推廣的經歷中,爆款策略往往可以有效拉動品牌整體的銷量,多頭推廣,反而因為資源不集中,使得推廣效果打折扣。
  • 大數據行銷
Jumia會從預熱階段開始每天提供兩次日報,每週能夠約會議,讓品牌了解其銷量以及相關指標,如,網頁跳出率,轉化率,曝光數。除了看銷量之外,也了解消費者關注度。
在節慶後,更可以利用數據分析做復盤,促進未來的行銷ROI。
售後階段—互動行銷,激發分享
這是建立品牌的關鍵階段,有了突破性的銷量,表示有很多人重新或是全新前來體驗產品,如何引發互動,使消費者在電商以及社群媒體發表支持,十分重要。
在非洲,互動推廣相對容易,消費者有很強的分享意願,從圖文互動到直播互動,都是讓消費者發言的好方法,有了足夠的消費者支持,口碑也就順勢而來,進一步吸引更多品牌擁護者。

消費者購買滿意,享受體驗,開心分享,品牌影響力自然而來

與週年慶相同,消費者趁著便宜購入的產品,在有滿意的體驗之後,是會再次光顧的。品牌在大慶促銷除了專注價格,更思考如何聯名平台,打造爆款,結合數據即時調整策略,最後,促發消費者互動,打造口碑,使得降價參與大促,不只贏得銷量,更贏得品牌影響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