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搶攻物聯網市場商機,研華攻中國AIoT平台

2018-12-21
財訊雙週刊/林苑卿
搶攻物聯網市場商機,研華攻中國AIoT平台
圖片來源 : 研華科技
【SmartM解讀】全球各國都想切入智慧製造,而研華也正積極跨足智慧製造領域,要搶攻市場商機。
11月1日,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大廠研華第一次舉辦物聯網(IoT)共創峰會,向外界展示研華的物聯網實力。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過去不常公開露面,這兩天的峰會,他不但全程參與,並且眼神專注,仔細聆聽每一位講者的演講內容,他對記者的提問也幾乎有問必答。
劉克振為什麼如此興奮?因為,他布局超過3年,才等到這1天。過去幾年,物聯網曾引起話題,但整個產業始終無法解決標準不統一、「連不起來」的問題,而且市場分散、破碎,要找到有大商機的物聯網應用並不容易。

3年蹲馬步 邁向最後一哩

但3年前,劉克振就已經看到解決方法,把物聯網當成研華未來10年、甚至20年發展的關鍵。當時,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預言,物聯網會是一個30年的商機,將分成3個階段發展。
第1個階段,是從2013到20年,這個階段是硬體的發展期,劉克振當時預估,從感測器到工業電腦,都會快速發展。「但是到20年之後,成長率就會放緩了。」他曾如此表示。
接下來,物聯網會進入平台期,光有硬體不夠,還要把硬體和軟體組成一套一套的解決方案。不只是賣麵粉給客戶,更是把麵粉做成一碗一碗的速食麵,讓客戶更方便取用,創造價值。
第3階段,「是物聯網價值最高的一段」,他分析,就是物聯網和雲端服務完全整合的階段,但挑戰是,只有掌握服務和平台的人,才能靠服務賺大錢,「在這個階段勝出的,會是這個產業的專家。」像醫院用的物聯網,可能不是做電腦的人發展出來的,而是由懂醫療的人發展出來的。
劉克振當時就預料,要走到第3階段,開啟物聯網最高的價值,光有硬體、光有系統都不夠,更難的是要有生態系統,讓各行各業的高手在研華的硬體和平台上跳舞。因此,研華今年的峰會,等於宣示研華不只擁有平台,正要跨入第3階段,經營生態系統。
這一天,中國江蘇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裡,研華邀來了50家合作夥伴、6000位研華客戶與供應鏈廠商。這是研華自2014年推出物聯網軟體平台WISE-PaaS後,公開旗下的生態系。
11.JPG.jpg現在全球各國都想切入智慧製造,在自動化領域耕耘頗深的研華,正積極跨足智慧製造領域,搶攻市場商機。

聚焦中國市場 打造生態系

這場峰會中,研華在物聯網領域的合作夥伴名單,包括安謀國際(ARM)、英特爾、微軟、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等重量級公司的代表,不僅擔任峰會的演講嘉賓,也展出超過30項與研華合作的物聯網應用方案。
研華也展示從2014年開始發展的整合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物聯網軟體平台WISE-PaaS,以及架構在平台上的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SRP。如果用PC來比喻物聯網市場,研華不只做PC的硬體,他們開發的平台,還要扮演PC裡的Windows和Office的角色。
一位大陸創投業者觀察,「研華在工廠內各種設備的接口,通訊協定的研究非常透徹,有世界級的水準。」換句話說,研華的平台有機會解決物聯網「連不起來」的問題。 這場大會裡,所有人都想知道,研華身為全球工業電腦龍頭怎麼看待物聯網的未來?
 
劉克振致辭時,再次提出他對物聯網發展的預言,「物聯網起飛高速發展,我估計就是未來3年,我判斷中國會是IoT發展最快速的國家。」劉克振認為,物聯網將是中國繼電商之後的下一個大商機,巨大的市場規模和高速積極的創新創業風潮,以及政府的支持,將加快中國物聯網的發展速度。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也指出,由於製造業往市場端移動,所以全球製造仍會向中國移動。現在全球都想切入智慧製造,中國大陸目標在25年,全球高達25%的產品由中國製造,高於德國工業4.0目標占全球製造達20%,以及美國設定全球18%製造在美國的目標,正帶動中國物聯網市場快步起飛。
劉克振認為,要拿到開啟物聯網商機的鑰匙,關鍵之一就是共創,整場大會裡,劉克振不斷提到「共創」兩個字,這整場大會的主軸,也正是共創。
研華還對媒體和合作夥伴不斷送出物聯網智庫創辦人彭昭的新書《智聯網:未來的未來》和《指數型公司》兩本書,這兩本書裡都提到,未來產業將重新分工,懂得利用別人資源,在新平台上快速成長的指數型公司和行業專家型公司將出現。

分享平台技術 戰友一起賺

什麼叫共創?如果把物聯網平台比喻成Windows系統,共創就像是由研華和會計師一起設計excel,和攝影師一起設計影像處理軟體。用研華自己的話說,就是研華扮演平台技術供應商的角色,和各行業的專家一起設計每一個產業需要的產品,再由集成商把產品安裝到用戶現場,等於創造出一條新的產業鏈,只有讓這條產業鏈上每個人都賺到錢,才能顧及十分分散又無所不在的物聯網商機。
這場大會中,研華就展示他們邀請9個行業專家公司,和研華一起共創9個行業解決方案。像他們和日本Nippon RAD共同發展的工業4.0解決方案,與義大利Alleantia Srl合作開發的設備連網解決方案,和永進機械合作的CNC(電腦數值控制)設備遠程維運服務,以及和恆準定位合作的醫院設備定位方案。這次大會中,研華還跟50家以上的大陸合作夥伴,展出共創成果。
研華更可怕的一招是,目前沒打算要用物聯網平台賺錢。劉克振在會中表示,他們的核心戰略是將WISE–PaaS平台充分分享出去,「將以成本中心,而非利潤中心經營。」也就是求普及,但不求獲利。目的很明顯,愈多人「黏」上研華的平台,研華未來就愈能說服物聯網公司,把難做的平台和技術交給他們,專心發展有特色的物聯網服務,一起賺錢,合作夥伴也能分享因共創增加的商機。
劉克振也揭露自己的目標,目前WISE–PaaS平台會員家數有120家、SRP的合作夥伴有20家以上、DFSI(產業專家系統整合商)客戶有7家;未來3年內規畫WISE–PaaS平台會員家數要超過1000家、SRP的合作夥伴要達60家以上、DFSI客戶也要有至少80家的規模。

目標:傳統產業全進化聯網

現在,研華在物聯網領域已繳交出亮眼佳績。研華綜合經營管理總經理陳清熙在簡報中揭露,2018年第3季,工業物聯網、嵌入式物聯網及服務物聯網3大事業群,已有高達兩位數的營收成長,其中工業物聯網與嵌入式物聯網貢獻高達81%的營業利益(Operating Profit),工業物聯網賺取的營業利益更居事業群之冠。
劉克振指出,他最後的目標是要全面環境聯網,促成所有傳統產業的數位轉型及經營進化,「所以AIoT(智能物聯網)主要是B2B(企業對企業)模式,與過去物聯網的B2C(企業對消費者)模式有很大的不同。」
也因此,研華要如此積極擴大物聯網平台的會員數,以及供應鏈廠商家數,目的就是要讓WISE–PaaS平台成為最多企業採用的AIoT平台。
但是,為什麼客戶、供應鏈廠商要埋單?
「因為不是每個客戶或供應鏈都具備軟體能力。」一位研華負責物聯網領域的產品經理點出關鍵,SRP與WISE–PaaS平台就是要幫助客戶縮短中間軟體開發時間,專注於更上層軟體應用層、終端客戶應用及使用情境。
這次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主軸圍繞「共創物聯世界,洞見智能未來」,凸顯研華要攜手合作夥伴加速轉型,進軍物聯網產業,也將成為研華下一階段成長的引擎。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