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只靠參展落伍了!B2B企業如何用官方網站「拉客」?

2018-12-31
數位時代
只靠參展落伍了!B2B企業如何用官方網站「拉客」?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過去傳統都認為B2B企業沒有必要打廣告、不須建立大眾知名度,只要與客戶關係良好,就能順利做生意。但隨著網路等基礎建設的發展,合作商機朝線上大量位移,一個好的官方網站則成為了開啟合作機會的第一個契機!

「我的客戶就是那幾間,業界都認識我們公司,為什麼還要花錢做品牌?」這是不少B2B企業對於「經營品牌」的心聲,認為沒有必要打廣告、不須建立大眾知名度,只要與客戶關係良好,就能順利做生意。

然而,在數位行銷學院舉辦的《B2B行銷學》課程中,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王馥蓓指出,隨著市場競爭激烈和外部環境變遷,提升品牌在客戶心中建立獨特地位,已是日益重要的致勝關鍵。
以她曾服務過的永光化學為例,當年在該產業市占率排名第三,希望能藉由品牌再進化,搶下更高市占率。王馥蓓研究後,發現永光化學的特色,便是嚴格要求產品必須符合環保標準,甚至曾在研發出高獲利產品後,因成分會嚴重傷害自然環境而果斷放棄。台灣奧美以此為切入點,在「企業定位」面拉出差異化特色,不僅在秀展中的宣傳點主打環保,也在向客戶提案時強調。
或許你疑惑這又能替企業找到什麼生意?在全球消費者環保意識崛起後,各大服飾品牌開始重視製作過程及用料,也必須保護環境。永光化學的綠色印象便脫穎而出,頓時與市場競爭者拉開距離,證明了B2B品牌經營的重要性。

好官網是新的過濾器,為採購方篩出優質供應商

然而,對於剛接觸B2B行銷的企業,能從哪些地方著手?Google行銷解決方案大中華區資深業務經理蔡宗翰認為,一個好的「官方網站」極為重要。
他指出過去,參加大型商展是B2B企業找採購訂單的有效生意模式,由於參加展覽有不低的經費門檻,自然會產生過濾的效果,篩選出品質較好的廠商,讓採購企業容易找到經營狀況良好,可以負擔參展費用的優質供應商。隨著網路等基礎建設的發展,商機朝線上大量位移。對於想在線上尋覓供應商的公司,供應商的官方網站成為了新的「過濾器」,唯有資訊齊全、體驗優良的官方網站,才容易讓採購企業將此官網擁有者列入考慮名單。
什麼叫做好網站?舉例來說,速度快是決勝負的關鍵之一。根據第三方的調查,51%的人會跳離下載時間超過8秒的網站。Google提供許多的免費工具,像是Pagespeed Insight、Mobile-Friendly Test等等,協助企業主測試網站在電腦和手機上的表現,還會給予改善建議。
另外,網站上的「瀏覽」亦是不可忽視的關鍵。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台灣總經理張岳博分享,為提升買家體驗,阿里巴巴B2B平台去年執行商品資訊升級,禁止所有賣家標示誇張的產品資訊,要求8億多個品項下架,調整後方能重新上架,獲得使用者好評。
相較於參展的各項費用支出,數位行銷的成本往往更加低廉,卻能拉抬品牌曝光、贏得潛在客戶的好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