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牌行銷學問大!從尾牙看企業的行銷心法

2019-02-01
品牌志/徐欽盛
品牌行銷學問大!從尾牙看企業的行銷心法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品牌行銷對品牌而言相當重要,而每年的尾牙更是許多大企業的行銷渠道之一。從公布年終獎金、到邀請的藝人等等,其背後或許可以從行銷的解度觀察。
品牌行銷無所不在,尾牙是許多大企業行銷的渠道之一。台灣的大企業按照傳統慣例都會在年終舉辦尾牙宴,邀請知名主持人、歌手站台,在尾牙宴前夕還會順道公布年終獎金,讓各家媒體爭相報導,一連串的曝光,背後更大的目標是品牌行銷,同時能夠提升企業形象,增加消費者購的品牌信心。以下我們將舉例說明,讓大家更清楚明白企業在尾牙宴進行的各種行銷策略

大手筆舉辦尾牙 增加企業信用度

每年鴻海集團的尾牙都倍受注目,今年也不意外。據傳,郭台銘董事長江將第七次請來綜藝大哥大張菲來主持尾牙活動,其價碼高達一場五百萬,而受邀演唱的歌手也是陣容堅強,包括蕭敬騰、韋禮安,田馥甄、頑童MJ116、李炳輝+饒舌歌手BR…..等人。據說,這份歌手名單還得經過員工票選,很顯然地,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對內凝聚企業內部的共識,對外則是讓一般民眾看到鴻海出錢確實不手軟,無論多大咖的明星都可以成功邀約,更能讓民眾對於鴻海的信心是大為提升的,同時投資人也更有信心持續支持。
applause-audience-band-196652-1024x683.jpg
 

善用事件行銷 讓尾牙更有看頭

去年(2018)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愛心嘉年華會上寫下對聯,表達他對景氣的看法。上聯為「提質增效降本減存 雲端人智慧為競爭力」,下聯則是「關鍵有效微觀納米 海量大數據乃新能源」,橫批為「實體經濟是核心」。這短短的三句話,將鴻海企業經營的藍圖與重要佈局策略一一道盡,如果懂得看門道的或是市場分析的人士,就知道郭董新年新願景在哪裡;一般民眾看熱鬧的,除了好奇想了解郭董的書法到底如何之外?大概也知道他要用力地拚經濟了。因此,延續2018年尾牙寫春聯的傳統。很顯然地,寫春聯就是活動事件行銷的策略,它確實能喚起大眾注意,甚至還帶有藝術感與溫馨感。因此,今年(2019)郭董的春聯會寫下甚麼內容,預料也將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

尾牙辦公益、捐款 另類企業行銷策略

另外,有的企業則是選擇在尾牙宴中邀請社福團體參加,並給予大筆的捐款,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公益行銷做法,今年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就席開38桌,特別邀請6個社福團體一同參加,總共捐贈了250萬元。如此的作法,同樣地也可以有效地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並取得顧客的普遍的認同。不過在表演節目上,世界先進則是邀請自家員工上台唱歌或是舞蹈,甚至董事長方略還上台高歌數曲炒熱現場氣氛。這其實還蠻有趣的,一來、員工可以看到老闆與往常不一樣的地方,二來、老闆也可以看到員工多才多藝的一面,這樣不僅對內可以增加企業成員之間的感情,對外則可以讓合作廠商或是顧客看到企業的創意與開放精神,這對於品牌形象的建立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accomplishment-achievement-adults-1059118-1024x763.jpg

年終獎金發多少 品牌行銷學問大

年關將近,各大企業陸續都拋出年終獎金有機個月的消息,包括長庚醫院年終獎金發6個月、台塑員工發5.83個月,微風集團2個月起跳……等等,這原本應該是內部消息,但企業卻刻意選擇將它公開化!!當然目的不僅是讓員工知道公司發放的規則而已,重點是要讓一般大眾知道企業是有獲利的,民眾可以安心地消費支持,投資人則可以放心地繼續投資。總之,尾牙宴的規模、年終獎金的多少,都可以看到企業進行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行銷的痕跡,因此,千萬不能等閒視之,否則就枉費花這麼大的手筆在尾牙活動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