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2019-03-28
品牌志/徐欽盛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在品牌行銷中,有時母公司會另外成立子公司來生產特定的產品並進行銷售。康飛加國際企業,本身就是由阿瘦皮鞋所獨立出來的子公司,主要業務就是以生產以及銷售機能襪。而成立子公司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又該如何突破創新在機能襪的市場上闖出一片天來?
在品牌行銷的領域中,有一個現象是非常獨特的!那就是母公司另外成立子公司來生產特定的產品並進行銷售,這次品牌志企業專訪的對象康飛加國際企業,它本身就是由阿瘦皮鞋所獨立出來的子公司,主要業務就是以生產以及銷售機能襪;我們希望透過康飛加國際企業總經理李瀚洋的專訪,來抽絲剝繭這背後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我們也一併來探討康飛加國際企業,是如何突破創新在機能襪的市場上闖出一片天來。

讓配角成為主角

「平心而論,阿瘦皮鞋給消費者的主要印象就是賣皮鞋的,而且襪子在阿瘦永遠就是配角,不可能成為主角,我們每個月在公司內部都有一個創變讀書會,記得有一次我們所討論的主題,就是要如何提升襪子的銷量?那次主管就建議要成立子公司來推動,於是幾經討論之後我們就決定使用新的品牌出發。當時我在阿瘦皮鞋已經做了八年了,感念公司的栽培之恩,於是我就就身先士卒,扛下責任擔任開創子公司的艱鉅任務,後來董事長與總經理都很支持。」李瀚洋總經理記憶猶新地說道。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產品品項再行擴充

除此之外,創立子公司之後產品的品項還可以再行擴充;當時機能襪的款式在阿瘦皮鞋產品目錄上,因為受限於材質開發,採用了竹炭材質所以就只能做灰色的襪子,但轉由子公司康飛加國際企業生產之後,機能襪的品項卻能大大地擴張,除了有五顏六色的款式之外,還加上不同使用用途的襪子,像是勁能、休閒以及運動系列。更重要的是,甚至康飛加還賦予自家產品三項品質保證:足弓支撐、抑菌除臭、吸水速乾。這些豐富的產品內涵,如果沒有獨立由一家子公司來運作,而是停留在原本的母公司來執行,基本上是很難辦到的。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借力阿瘦皮鞋

康飛加確實是獨立於母公司的子公司,但是其與母公司阿瘦皮鞋仍然維繫生產、行銷與銷售的合作關係,這是康飛加企業生存非常重要的關鍵。對此,李瀚洋強調說:「我們與阿瘦皮鞋的關係是母子公司,雖然企業獨立運作、盈虧自負,但目前阿瘦的襪子也都還是委託我們在生產,而我們所生產的機能襪子也能在阿瘦的門市買得到。再者,阿瘦的會員共計有40萬與我們的目標客群也部分是重疊的,而這部分都是可以由我們來適當地加以運用,」除了阿瘦皮鞋的實體門市通路,事實上,康飛加的機能襪產品品項,也出現在阿瘦皮鞋官網生活誌產品品類當中,消費者可以上阿瘦皮鞋的官網進行購買消費,這些都是康飛加能夠借力使力的資源。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研發創新產品 保持技術領先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探討一個經營品牌一定會常遇到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讓自家的品牌能夠在眾多競爭品牌中突圍並闖出一片天來?對此,李瀚洋總經理特別強調,關鍵在於堅持品質與服務第一,他進一步解釋說:「我們為了製作出優質的機能襪產品,特地與紡研所合作開發,將一條條紗線放入抑菌乾爽的功能成分,然後再製作成襪子,如此一來便能達到自然除臭與乾爽的效果,這比起一般的機能襪抑菌的效益當然是更為顯著。再者,我們的襪子在腳部最容易磨損的地方也刻意加厚,尤其在足弓地方更是加強支撐的彈性能力,這對於分散腳步壓力、防止久站疲勞有相當的好處。」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直接拜訪或是與團購主合作

至於目標市場的決定,康飛加選擇先不去切入機能襪子的紅海市場運動機能襪,而是從利基市場出發,像是業務、房仲、自助旅行部落客。康飛加採取的方式,就是直接到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公司的各地通訊處去做分享。再者,就是積極地與部落客團購貯合作,李瀚洋總經理進一步解釋:「通常這些團購主部落客影響的人數會很多,我們會請部落客團購主幫我們寫廣告,並將資訊露出給他的粉絲來看,主要是因為他們不但自己都很會挑商品,同時也會幫粉絲選擇優質商品,再加上粉絲都很信任他們,無論是從開團的回應則數或是按讚數就可以看出端倪來了。」
品牌轉型》成立子公司做襪子,阿瘦皮鞋抓住目標客群借力使力

朝足健康的第一品牌目標前進

人的身體開始出問題,通常就是從腳開始,尤其一不動就會很容易造成肌肉萎縮,但偏偏腳總是最常被忽略的部分,為此,康飛加特別強調所謂「足健康」的建康訴求,希望能朝足健康的第一品牌目標前進。不僅如此,康飛加也希望透過跨境電商的方式,與日本亞馬遜合作,把台灣的好的機能襪、紡織品賣到日本去。至於為何選擇日本成為國際行銷的第一站,李瀚洋總經理補充指出;「首先,台灣距離日本比較近。再者、二十年後的台灣經濟環境就是現在的日本經濟景況,提早掌握未來台灣的市場趨勢是必須要做的。」

勇於觀察未來市場趨勢

康飛加選擇日本作為國際行銷的第一站,這是非常特別的,通常企業都會去選擇目前最大的市場大肆進行行銷,但康飛加卻是以未來市場趨勢來做為行銷的主要選擇考量,無非就是希望能透過在日本市場行銷的經驗,來面對未來二十年台灣市場行銷的問題。此外,這也能提醒凡事從事品牌行銷的個人或企業,隨時注意國際經濟環境的轉變,加以彈性的應變的重要性,因為,無論是現在的美國、日本,極有可能就是未來的台灣,如果能事先知道問題,再加以預防就能得勝有餘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