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保持巔峰、維持高績效心法:巧妙的刻意練習

2019-03-30
布萊德.史托伯格, 史蒂夫.麥格尼斯
新書搶先看》保持巔峰、維持高績效心法:巧妙的刻意練習

巧妙的刻意練習

頂尖高手之所以與眾不同,並不是靠經驗的累積,而是靠刻意練習。
1990 年代初期,行為科學家安德斯.艾瑞克森博士(K. Anders Ericsson)開始研究專家究竟是如何養成的。當時,大家普遍認為經驗是關鍵。也就是說,一個人從事某件事情的時間愈長,就愈擅長那件事情,因此艾瑞克森推斷,經驗的累積——或許再加上先天遺傳的一點助力—— 使人在專業領域中登峰造極。但艾瑞克森展開研究後不久,卻發現全然不同的狀況。 
艾瑞克森發現一項令人費解的研究顯示,在做入門的物理學考題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物理學教授不見得表現得比學生好。但有些教授已經研究及傳授物理學數十年了,這個現象顯然跟前述的理論有所矛盾。 
艾瑞克森持續探索那些鮮為人知的研究,不斷發現一些令人驚訝的結果。例如,心理醫師的執業年資也跟他治療病人的效果沒有關係。另一項研究顯示,許多醫生在放射掃描方面累積了更多的經驗後,診斷力反而變差了。他們離開正規訓練的時間愈長,犯的錯誤愈多。在研究人員探究過的每個領域中(從品酒到金融投資),經驗並不是讓頂尖高手脫穎而出的關鍵變數。在某些情況,艾瑞克森幾乎分不出新手和老手表現的差異。無論從哪個角度探索,艾瑞克森都發現經驗與專業不見得成正比。
艾瑞克森不禁納悶,既然經驗不是關鍵要素,專家的養成關鍵究竟是什麼?為了找出答案,他和研究團隊開拔到德國柏林的全球音樂學院(Global Music Academy),貼近觀察那裡的小提琴手。那所學院以培訓小提琴手享譽國際,許多全球最優秀的小提琴家都是該學院培育出來的菁英。艾瑞克森和研究團隊抵達後,請小提琴手繼續維持日常的作息,唯一的小差別是把一切的活動記錄下來。每天就寢前,那些小提琴手都會寫下他們清醒時,每分鐘在做什麼事情。過了七天,艾瑞克森比較幾位頂尖小提琴手的日誌和其他人的日誌。那幾位頂尖高手是被教授評為足以在國際樂壇以獨奏者之姿,發展出精采職涯的人。艾瑞克森發現,每個人每週練習的時間都差不多,大約都是五十個小時。艾瑞克森對此並不訝異,畢竟能夠進入該校就讀的學生本來就需要非常投入,也要相當努力。此外,每個人練習的時間一樣,只是證明了艾瑞克森已經知道的事實:光靠經驗累積還不足以成為專家。
接著,研究人員開始深入研究那五十個小時內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是怎麼練習的?結果發現差異很大。頂尖的小提琴手花很多時間精進特定的目標,而且練習特定的項目時完全投入,排除一切干擾和誘惑。他們練習時很少虛應故事,敷衍了事。誠如艾瑞克森和團隊所創造的術語所言,這些菁英遠比其他人更「刻意」地練習。 
艾瑞克森和團隊接著又對運動員、藝術家、學者做了更多的研究,也發現同樣的結果。頂尖高手之所以與眾不同,並不是靠經驗的累積,而是靠刻意練習。雖然後來艾瑞克森因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宣傳的「一萬小時定律」而跟那個定律產生關連,但艾瑞克森的實際研究結果其實跟葛拉威爾主張的概念(任何人只要投入一萬小時做某件事情就會變成專家)大不相同。專業與否,跟你投入多少小時做那件事無關,而是看你在投入的時間內下了什麼功夫。光是練習,無法「熟能生巧」。巧妙地下功夫,才能「熟能生巧」。

巧妙地下功夫

究竟怎樣做才算巧妙地下功夫呢?艾瑞克森發現,頂尖高手會積極尋找「勉強可完成的挑戰」,為練習時段設定稍微超出目前能力的目標。但那樣做只成功了一半,刻意練習的真正關鍵在於深度專注。
光是練習,無法「熟能生巧」。巧妙地下功夫,才能「熟能生巧」。
為了驗證這點,研究人員找來一群職業歌手和業餘歌手,把他們接上衡量「專注度」生理指標的設備。感應器接好後,這些歌手開始做日常的練習。研究結束時,研究人員問每位歌手幾個問題,評估他的自在度和專注度。結果出現了明顯的型態。感應器顯示的生理資料和歌手自己評估的資料都顯示:對業餘歌手來說,練習過程很抒壓,整體來說是愉悅的;相反的,職業歌手在整個練習過程中都展現了極度的專注,他們鎖定歌藝中需要精進的部分,即使那種刻意練習導致整個過程不是那麼愉悅,他們依然樂此不疲。最優秀的歌手會挑戰個人極限,跨出舒適圈,而且他們清楚意識到那是一種自我挑戰。儘管業餘歌手和職業歌手練習的時間一樣,他們運用時間的方式卻大不相同。
無論是哪個領域,頂尖高手都是全心全意地投入練習,全神貫注地參與其中。(本文節錄自《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