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感恩挑戰,最簡單的生活小事都能讓你快樂

2019-07-07
A. J. 賈各布斯
新書搶先看》感恩挑戰,最簡單的生活小事都能讓你快樂
是誰決定了我要喝哪一種咖啡?是誰在全球成千上萬種咖啡中挑選了本日咖啡給我喝?這個問題讓我在追本溯源的過程中前進了一步,我認識了艾德.考夫曼,他是老喬咖啡公司裡的採購主管。他聊咖啡的神情就和其他人聊起失聯已久的女朋友一樣。他描述咖啡的時候會用很多細緻的比喻,就像吊書袋的侍酒師一樣。「我還記得那麼一杯咖啡就像
奇幻電影《巧克力工廠》中美味持久的糖果一樣,層出不窮的香味在我的口中不斷爆發。」我們才聊了幾分鐘,我就已經很感激艾德對這種棕色飲料如此熱情。我或許無法完全體會微妙的口感,但在某個程度上,我知道艾德靠他的淵博知識能為我挑選出最好的咖啡,就是因為他這麼費盡心思地篩選咖啡,所以我點餐時才完全不需多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很難時時維持感激,為什麼感激要如此刻意:因為當別人替你把事情都做好了,其實大部分的功夫你都看不到。艾德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咖啡的細微口感,他剛進這行的時候是在一間比老喬咖啡更強調匠人手藝的咖啡廳煮咖啡。「我們的客人會走進來說『我要喝咖啡』,然後我就要問:『好,你想喝哪一種?你喜歡什麼風味?』然後他們說,『隨便,他媽的只要咖啡就行了。』」
我懂那種感覺,有時候你就是需要他媽的來杯咖啡。就和很多痴迷於咖啡的人一樣,艾德覺得星巴克的咖啡都烘焙過頭了,太苦,喝不出果香。「我只有在極度缺乏咖啡的急難狀況之下才會去星巴克。」
不過,我下定決心:我要更懂得品味。這樣才對,你想想艾德和其他人為每一杯咖啡投入了上千小時,可是每天上午我都胡亂灌下去,就和狗在喝水一樣。我想起在感恩專案剛開始的時候,我曾經打電話給史考特.貝瑞.考夫曼(他不是艾德的親戚),他是作家也是研究人員,他曾經在賓州大學開過一堂很熱門的「正向心理學與感恩」課程。我需要一點關於感恩的科學背景。
「感恩和活在當下有很重要的關係,會讓你覺得很多事都辦得到,」史考特說,「這需要專注與品味。感激可以改變我們的時間觀,讓時間慢下來。讓我們小鼻子小眼睛的煩躁感慢慢淡化,或至少消失一會兒。」重點是,我們如果匆匆度日,就很難心懷感激,因為我們一直想著等一下要做什麼,其實這就是我以前過日子的方式。我們要很清楚眼前的一切,要停下來
嗅嗅花香,聞聞消化餅、泥土、皮革的味道。
今天我和艾德品嚐咖啡時,試著練習心理學家所稱的「品味冥想」。我讓咖啡在舌間停留20 秒,這聽起來好像沒有很久,但我不想讓艾德在旁邊空等(只要你每秒都認真,20 秒其實威力強大。質重於量,對吧?)。
我專注體會這杯飲料的黏性、酸度、苦澀 ……是杏桃味嗎?我還是分不太出,但我開始有點頭緒了。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