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博覽群書還不夠,你知道怎麼抓重點嗎?

2019-07-14
吉田裕子
新書搶先看》博覽群書還不夠,你知道怎麼抓重點嗎?

論點跳躍?先做記號,再列表對比

透過比較,可以很容易看見事物的特徵。尤其是將兩樣事物做對比討論的「二元對立」,是寫文章時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像是:
•A公司和B公司。
優點和缺點。
外國和本國。
過去和現在。
 
比起單獨討論,比較能夠讓不同之處,快速、清晰的浮上檯面。讀者欣賞使用二元對立法寫的文章時,因為能一邊比較一邊閱讀,所以容易掌握文章的全貌。
不過,許多文章都會先說A再移到B,之後又回到A。也就是說,整篇文章的走向非常跳躍。這時,你可以在句子上做記號,以方便整理訊息。具體來說:
 
以各種畫線區分。透過畫線標記,文章主要在說什麼。
⇔標記對照的內容。
用◎標記出現在「另一方面」、「相反的」、「但是」等之後,內容呈現轉換的句子。
 
你只要這麼做,就可以看清楚文章的比較結構。要讓這個結構更清晰,還需要歸納製表。如果能用條列的方式,把文章裡的重點抽出來,再分類並製作成表,相異之處就會一目瞭然。請大家用以下的文章練習。

原本的文章

員工利用網路,不到公司而在家工作的「遠距工作」方式越來越普遍。這種工作方式雖然有出缺席難以管理的問題,但企業導入遠距工作制度,對員工而言,可以減少通勤的負擔。而且,員工在家工作,還可以同時照顧小孩以及年邁的父母。如果遠距工作制度,能避免優秀的員工因育兒或照顧父母問題而離職,對企業來說也有好處。
不過,因為遠距工作制度讓員工的工作場所分散各處,有不少企業經營者擔心,員工對組織的一體感(按:把團體當作共同個體)會因此薄弱。也有團隊成員認為,因為面對面溝通的次數減少,自己有被孤立的感覺;甚至有些讓企業蒙受損失的麻煩,或許只要員工互相溝通,就能避免。就金錢方面而言,如果大多數的員工都在家工作,公司就可以節省通勤津貼。另外,公司可以租小一點的辦公室,減少租金的費用。
 

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

員工利用網路,不到公司而在家工作的「遠距工作」方式越來越普遍。這種工作方式雖然△有出缺席難以管理的問題,但企業導入遠距工作制度,對員工而言,◎可以減少通勤的負擔。而且,員工在家工作,還◎可以同時照顧小孩以及年邁的父母。如果遠距工作制度,能◎避免優秀的員工因育兒或照顧父母問題而離職,對企業來說也有好處。
不過,因為遠距工作制度讓員工的工作場所分散各處,有不少企業經營者擔心,△員工對組織的一體感會因此薄弱。也有團隊成員認為,因為面對面溝通的次數減少,△自己有被孤立的感覺;甚至有些△讓企業蒙受損失的麻煩,或許只要員工互相溝通,就能避免。就金錢方面而言,如果大多數的員工都在家工作,公司就可以◎節省通勤津貼。另外,公司可以租小一點的辦公室,◎減少租金的費用
 

列出文章各個要素

出缺席難管理
減少通勤負擔
工作的同時能照顧小孩、父母
防止優秀員工離職
員工對組織的一體感薄弱
有被孤立的感覺
因溝通不足而發生麻煩
節省通勤津貼
減少辦公室的租金
 

進行分類

△出缺席難管理(對公司而言是缺點)
◎減少通勤負擔(對員工而言是優點)
◎工作的同時能照顧小孩、父母(對員工而言是優點)
◎防止優秀員工離職(對公司而言是優點)
△員工對組織的一體感薄弱(對公司而言是缺點)
△有被孤立的感覺(對員工而言是缺點)
△因溝通不足而發生麻煩(對公司而言是缺點)
◎節省通勤津貼(對公司而言是優點)
◎減少辦公室的租金(對公司而言是優點)
 

完成:遠距工作制度的優缺點

 
◎優點
△缺點
公司
防止優秀員工離職
節省通勤津貼
減少辦公室的租金
出缺席難管理
員工對組織的一體感薄弱
因溝通不足而發生麻煩
員工
減少通勤負擔
工作的同時能照顧小孩、父母
有被孤立的感覺

 

 

(本文節錄至《讀解力

 
 
延伸閱讀

新書搶先看》善用PDCA高效試錯,MECE讓分析疏而不漏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