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星巴克瑞幸化?「在線點,到店取」推向美國市場

2019-09-13
愛范兒
星巴克瑞幸化?「在線點,到店取」推向美國市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星巴克式空間再造了全世界的咖啡店文化,然而現在,他們打算在曼哈頓開一家只供外帶咖啡的門市。這種瑞幸式作風的目的是什麼?
 
打造了「第三空間」文化的星巴克,打算在紐約曼哈頓開一家只提供外帶咖啡的門店。
這種門店形式在國內的消費者看來可能並無新奇之處,時刻與星巴克捆綁的互聯網咖啡品牌瑞幸大多數門店採用的就是自提的模式,星巴克中國前段時間也推出了「在線點,到店取」的服務「啡快Starbucks Now」,這一次星巴克打算將在中國市場試水成功的產品複製到美國。
星巴克CEO 凱文·約翰遜向彭博社透露,紐約的自提店將於今年秋天開業,該店目前仍在裝修中,星巴克今後也有可能將此類門店擴展至波士頓、洛杉磯、芝加哥、西雅圖等城市。
早在幾年前星巴克也在美國嘗試過手機點單,然而效果卻適得其反,太多顧客選擇手機提前下單,導致到店後依然需要排隊,不僅沒有節約時間,其他到店消費的顧客也受到影響,但這也證明了到店自提在消費者中有不小的需求。獨立的自提店正好可以解決這兩類消費者的衝突,讓匆忙的都市人不必在店裡排隊即可買到咖啡,習慣在星巴克悠閒地看報紙、帶著電腦工作的人也不必擔心排隊時間會變長。
這樣看來,與其說是星巴克借鑒在中國門店的經驗,倒不如說是從瑞幸的快取店模式中得到啟發。但參考星巴克在北京金融街月壇中心的啡快概念店,紐約這家自提店可能也會延續同樣的風格:精緻小巧,但仍有歇腳的空間,絕不是麥當勞來得速那樣簡單的取餐窗口。
 

 

這不是58 歲的CEO 約翰遜上任兩年多以來星巴克第一次打破堅持多年的傳統。此前出於對咖啡品質受影響的擔憂,星巴克一直不肯提供外賣服務,但如今在美國和中國分別借助Uber 和餓了麼送起了外賣。其中自然有科技進步的因素,但更深層的原因恐怕還是向業績低頭,星巴克上一季度的全球同店銷售額增長6%,創下三年來新高,美國和中國兩個市場的貢獻功不可沒,財報將中美兩大市場的銷售額增長歸結於新飲料的推動和數字訂購平台的升級。
星巴克的數字化改造還將擴展至供應鏈,約翰遜希望通過大量自動化對美國近1.5 萬間門店進行重構,目前仍採用人力的排班調度和庫存統計都被列入自動化改造列表,這意味著咖啡師和經理們將有更多時間服務顧客。
當然,改變不意味摒棄傳統,更何況是早已深入人心的品牌文化。如果你是喜歡在星巴克里閒逛甚至待上一整天的顧客,也並不需要擔心傳統的門店會消失,「我們使用的Starbucks Now 以及星巴克在美國的自取店,是為了將它們融合進遍布星巴克傳統門店的城區。」約翰遜強調。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愛范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