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職場修煉|把履歷表當情書寫 求職應試無往不利!

2019-09-27
嚴曉翠
 職場修煉|把履歷表當情書寫 求職應試無往不利!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面試的大忌是什麼?履歷表該寄給誰?什麼樣的態度能幫助你在面試過程中過五關斬六將?想讓自己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那麼你得把履歷當成情書寫!
 
 
面試時如果拋出「我知道你」、「我研究過你們公司」的球,對方就會知道你是真心想獲得這份工作。
打開報紙,經常看到年輕人失業問題嚴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報導。我當主管多年,發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年輕人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卻不願意花太多心思寫一份好的履歷和自傳。
現代人習慣套用網路人力銀行的標準格式寫履歷,雖然有些公司會拒收非統一格式,但多數公司的規定其實沒那麼嚴格。投履歷是求職的第一關,如果你無法靠學歷取勝,履歷表又跟別人長得一模一樣,那你一定輸、沒什麼贏面。
 
要如何讓自己的履歷在成百上千的信件中被看見呢?你得把履歷表當成情書來寫。(一式履歷投遍天下,保證沒贏面)
 
針對你很想進的企業,先研究過組織及工作內容後,再「量身訂做」寫給對方組織的履歷表。以制式履歷投遍天下,企業一眼就看穿;就像追求異性,你所寫的情書卻讓對方狐疑「咦,這是在說我嗎?」,誠意不夠、根本不可能打動對方。
比起只寫「敬啟者收」,最好能夠查到相關主管的大名,再附上一封簡單的信,說明為什麼你要寄履歷表給他、你為什麼適合這份工作,相信會有很多人願意給你一個機會談一談。
我擔任副總時,有一個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快遞一大包包裹到公司,裡頭附上作品集,證明他所具備的能力。他很清楚當時我們公司不收應屆畢業生,但他希望我們可以給他機會試試看,最後我還是讓他來面試。因為對用人主管(不是人資)來說,無效的面談最糟只是浪費一小時而已,但不談的話,可能會因此錯過一個優秀的人才。所以直接投遞給某人一定比寄給敬啟者機會大很多。
 

面試的大忌:不誠實

我還有過一次面試經驗很特別。有一個女生跟我面試,我問她:「你還投了哪幾家公司?」她說:「公關公司我只投了你們一家。」但事實是,我們是在別的地方看到她的履歷才找她來面試的,並不是她主動應徵,所以我覺得她不夠坦誠。另外她還提到,所有電視臺新聞部經理都曾收過她的履歷,顯然她對電視新聞的熱情比較大,雖然她拚命強調自己很適合公關業,但最後我還是沒有錄取她。
 

履歷表該寄給人事室嗎?

撰寫履歷是一門大學問,很多人寫履歷純粹「自High」,光寫一些豐功偉業,自己有多少張獎狀、興趣專長是什麼,但對於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卻隻字未提。曾有個年輕人寄履歷來,不斷寫到自己有多厲害,卻完全沒有提到為什麼我們非得用他不可?
製作一份別出心裁的履歷表,幫自己製造機會,其實非常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但當主管三十年,我真的很少看到有人這樣做,大部分人不是沒準備,不然就是不敢。很多學生問我:「履歷表該寄給人事室嗎?」坦白說,只要你夠想得到這份工作,這種問題根本不該存在。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學生時代想製作計頻器,但發現缺少許多重要零件,你猜他怎麼做?他在電話簿上查到惠普創辦人之一惠烈特Bi l l Hewlett的電話,然後打電話給他。惠烈特根本不認識賈伯斯是誰,但還是跟他聊了大約二十分鐘,而且免費贈送他所需要的零件。
 
「量身訂做」的概念,我後來也應用在考傳播研究所。寫「研究計畫」時,別人純粹論述,我則開宗明義寫到:「W教授在傳播理論一書中曾說到….」,
我推測時為傳院院長的W教授應該會是面試遴選的主持人,每個人看到自己名字被提到時,注意力都會提高(這招在提案也有效)。果然我的研究計畫獲得九十分的高分。
我是個計畫控,就算是入學面試、由別人口試我,我也希望能夠儘量掌控情勢。面試前一晚,我把傳播學院每一位老師的介紹資訊徹底看過一遍、記住每個人的學術專長,我認為這就是題庫。
 

我知道你是誰,因為我有備而來

果然面試當天由W教授主持,五、六個老師一字排開,因為我做足功課,所以很自然變成寒暄聊天,過程中我快速傳達出「我知道你是誰、我研究過你」的訊息,也讓你知道我是有備而來的。
任何面試都一樣。應徵工作之前你可以先做些功課,了解這家企業的文化。除了問問學長姐或朋友,現今網路發達,會負責面試你的對象是誰並不難查。在面試時如果拋出我知道你、我研究過你們公司的球,對方就會知道你是真心想獲得這份工作,整個面試的氣氛就會完全不一樣。
經過我多年的實驗證明,為對方量身訂做寫履歷的方法真的很有效,你還在苦惱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嗎?不妨試試用心為對方寫一封履歷情書吧!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