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帶著蘋果去換水蜜桃:策略型發問讓你擄獲主管的心!

2019-11-01
嚴曉翠
帶著蘋果去換水蜜桃:策略型發問讓你擄獲主管的心!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當你在職場上碰到問題時,你是求知型發問者還是策略型發問者?你有備而來,還是期待主管給你答案?學會前者,幫助你在公司建立更良好的形象;而後者,只會幫你換來一張撕不下的「無用」標籤。
 
聰明的提問,可以有效提升你在公司的形象。因為當你問問題時,主管會立刻聯想到你其他面向的能力。
 
有些員工來問我問題,常讓我哭笑不得,忍不住想:「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問什麼啊?你知道你在問誰嗎?」。如果你在公司裡老問一些笨問題或白目問題,無異是自掘墳墓。
很多人會把學校的習慣帶進職場,遇到不懂的就馬上問,這在求學時代或許沒有什麼不妥,當老師的當然希望學生提問。但這樣的心態進入職場後就大有問題。
為什麼?因為從你怎麼發問、到問了哪些問題,都會影響同事及主管對你的評價,懂得聰明提問,可以有效提升你在公司的形象。因為當你問問題時,主管會立刻聯想到你其他的面向,如:你是否會思考、會不會主動找答案、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在我的心裡,每個人都有一個資產負債表,每個人每問我一次問題,我就會在他的個人資產負債表上的正資產或負資產項目,重新評分。
 

求知型發問與策略型發問

提問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出於不懂或不會,屬於求知型發問;另一種是積極型發問,不見得是真有問題,而是適度的表現自己,屬於策略型發問。
問題要問得有技巧、有策略,如果太白目或態度不對的話,別人為什麼要教你?虛心請教絕對是最基本的態度,既可以學到東西,也可以與別人建立良好的互動。我常跟同事說,在提問之前務必先想過問題,至少帶著一項解決方案去問題,「你要帶著蘋果去換水蜜桃或其他水果回來」,千萬不要兩手空空去找主管,只等著別人告訴你答案。
策略型的發問最為高招,不僅有所收穫,還能幫自己加分,其技巧為提問之前,先讚美對方。當我還是菜鳥、琢磨學習如何寫新聞稿時,我特別請教一位擅長寫新聞稿的主管,一開口先讚美他所寫的新聞稿,再切入自己遇到哪些問題,請問他自我訓練的一些方法。一來表達出我做足了功課、不是隨便找個人問的;二來讓對方知道我是真心肯學,展現良好的態度,對方才可能傾囊相授。
 
針對不同的對象別,提問時有不同的技巧:向主管問問題,務必做好提問的準備,讓主管對你留下好學的印象;平行關係問問題,要釋出願意拿東西交換的友善態度,但要小心拿捏,千萬別讓對方覺得你很遜,否則日後當你升為主管,對方會感到不平;向下的發問,則是從關心的角度出發,體貼部屬。
 

主管不是自動販賣機,答案一按即有

社會新鮮人最常犯的錯誤是,把主管當成父母、老師,以為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主管就該告訴我答案。你的主管也許人很好,並不代表你可以爬到他的頭上,忘了上司與下屬應有的份際。
我最痛恨別人把我當成「自動販賣機」,答案一按即有,老問我:「我要怎麼做呢?」這種心態太過依賴,只想別人直接給他答案,此時通常我會反問對方:「你覺得呢?」我對兒子的教育方法也是這樣,希望鍛鍊他主動思考的能力。提問的人多半會回答我:「我再回去想想,」那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先準備好再來問我?事前沒有做功課、沒有任何想法就來問,顯示你的做事態度大有問題。
尤其是有很多問題只要翻找公司資料庫、檔案或是上網查就可以找到答案,你連找都不找就發問,真是非常糟糕。我會反問對方:「你不知道公司有…資源嗎?」如果他真的不知道,表示主管及行政體系有誤失,但我對他的評價也只是從「很懶」提升為「懶」,因為他的心態懶惰,以為別人就應該幫自己打點好一切。
你老是問主管「我要做什麼?」或是「我應該怎麼辦?」當你老是把所有問題丟回給主管,你的雇用價值到底是什麼?小心被主管貼上「無用」的標籤,總有一天去之而後快!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