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人總是待不滿三個月?身為主管,可能是在「到職日」犯了這個錯

2019-11-03
奇普.希思 Chip Heath/丹.希思 Dan Heath
新人總是待不滿三個月?身為主管,可能是在「到職日」犯了這個錯
  假如人生是一篇散文,那麼每一個轉變、里程碑和低谷,都是為了能讓人們知道該在哪兒,加個逗號或句點的片刻。
  每一種文化都有約定俗成的大日子。生日、婚禮、畢業典禮當然很重要,此外還有節慶、喪葬儀式和政治傳統,這些看似再「自然」不過的片刻,請注意,它們其實都是不知名的作者刻意建構或發明出來,只為了讓某段時光更具體。所謂「以片刻為單位進行思考」正是這個意思。
  我們會探討三種值得打上標點符號的情況:轉變、里程碑和低谷。象徵轉變的場合往往最能代表決定性的時刻,以便我們形塑它們,創造出更多難忘且充滿意義的時刻。
  這個邏輯說明了為何第一天上班是值得投注心力的經驗。新進人員同時面臨三個面向的轉換:腦力(新工作)、社交(新同事),以及環境(新地方)。頭一天上班不該跑一堆繁瑣的程序,它應當是值得被記憶的巔峰時刻。
  拉妮.羅倫姿.弗萊懂得利用這個機會。她任職於強鹿公司的全球品牌策略與行銷部門,從亞洲區的高層口中得知,員工離職率偏高,缺乏向心力「強鹿公司在當地並非知名品牌」表示員工對品牌並沒有感情。
  弗萊和品牌部門的同事發現了一個突破口:建立情感的源頭,得從新人報到那一天開始,於是設計出「到職日體驗」。
  當你回覆到職意願後,你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寄件人是「強鹿的朋友」,姑且叫她阿妮卡。她先介紹自己,接著會告訴你一些基本事項,到職日當天,她還會在大廳等候,並用大廳裡的平面螢幕寫上歡迎字樣,接著會領著你去辦公座位,並提醒大家這裡有新人加入,中午也會有一群員工與你共餐歡迎,最後你離開辦公室時,你會想著:「我屬於這裡,我們做的工作很重要,而我對他們來說也很重要。」

 

   強鹿的品牌團隊擬定了這項到職日體驗計畫後,亞洲地區的幾間分公司開始推動,在北京辦公室尤其獲得極大的回響,早期員工甚至開玩笑說:「我可以先辭職再進來嗎?」在印度,這項計畫讓強鹿在競爭激烈的勞動市場中顯得與眾不同。
  所以,世上每一個組織都該有屬於自己的到職日體驗,不是嗎?
 
作者奇普.希思,現任史丹佛大學商學組織行為學教授/丹.希思,現任杜克大學社會企業精神推廣中心(CASE)資深研究員,希思兄弟合著有《紐約時報》暢銷書:《創意黏力學》、《零偏見決斷法》等,更被翻譯程三十多種語言,全球熱銷兩百萬本
(本書節錄自《關鍵時刻》,財報狗行銷經理林威宇、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熱情推薦)

 

>>企業到底該如何才能留住人才?更多國外經典管理書籍,全收錄於【大大讀書】

 

新人總是待不滿三個月?身為主管,可能是在「到職日」犯了這個錯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