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納粹集中營到心理學講堂,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克告訴你「對抗壓力,信念是最重要的關鍵」

2020-01-03
SmartM/漳羽珊
從納粹集中營到心理學講堂,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克告訴你「對抗壓力,信念是最重要的關鍵」
  心理學有一個重要的實證結果:有適當的壓力,人才會處在最好的表現狀態。當你能夠調整自己的內在力量,將壓力轉變為爆發力,就能幫助你的能力有更好的發揮。學會運用信念,是幫助你轉化壓力的重要技能。下次壓力來臨時,你會了解這是一個好的機會點,幫助你的能力爆發。就像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面對大小場面,都能醞釀驚人氣勢預備。
  心理學家許皓宜在【心智鍛鍊】中告訴你如何運用信念的力量對抗壓力,讓你的能力有更好的發揮:

從納粹集中營到心理學講堂,信念是最重要的關鍵

  什麼是信念?首先要以心理學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克(Frankl)的自身故事作為開頭。法蘭克是一名猶太人,他的家族曾經歷過納粹的迫害,全家人都被抓進集中營裡,在其中經歷許多非人的對待,最後,僅剩法蘭克一人活著走出集中營。
  他的自傳中有一段描述,在集中營中有許多士兵趕著他們去做苦力,在冰天雪地下,腳上長滿了凍瘡,士兵依然鞭打著他們,同伴們一一倒下,法蘭克開始在腦中想像:有一天離開集中營,恢復心理學家的身份,站在講台上跟聽眾描述這段集中營裡的經歷。這個想像形成了一個信念:「我要活下去。」最後,他真的在想像中的大禮堂裡頭,告訴大家這段集中營的經驗。信念的力量是非常非常龐大的。

你的決心有多大,你的信念就有多強大

  有兩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形成信念,首先,要先問自己的信念是什麼?問自己是否很想完成這件事?我們時常會面臨許多挫折和痛苦,比如感情、減肥、與子女溝通等等,有多大的決心完成一件事,就決定你的信念有多強大。
  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我們勢必遇到許多壓力、挫折與痛苦,這些心裡的苦難可能不亞於法蘭克在冰天雪地中承受的身體苦難。但當你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還想不想要」,並發現自己的心意時,信念就是存在的。

信念不是一句「我要成功」 具體圖像將壓力轉化為能量

  第二、信念要夠具體。法蘭克的信念不是一句「我要成功」而已,他建構出的成功定義非常細節,例如站在什麼樣的大禮堂,在講台上分享他的故事等等。
  當你能夠把你的信念,化成具體的圖像,它就會在你心中形成一個夢想的藍圖,而這張藍圖抓緊了壓力的張力,成就你實現夢想的關鍵。舉例來說:為什麼有些人在考試前,或要面對一些關鍵挑戰時,要拼命禱告或拜拜?因為這些都是將想法化成具體內容的方式,讓你在面對壓力時,能將它轉化成投注在目標的力量。
 
  當我們具有信念,在達成目標的過程當中,可以走得更順利、能力可以發揮。你會發現,當你每天告訴自己:「你很棒,你真的做得到!」有一天你真的就會變成你所想像的那樣的人。就像法蘭克一樣,集中營都可以走出來了,我們的人生還有什麼辦不到的?
  想了解心智教練周思齊「在關鍵時刻發揮」的獨門心法,都在【心智鍛鍊】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