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的價值來自工作時數,還是工作效益」提升時間價值,精力管理讓你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2020-01-08
SmartM/漳羽珊
「你的價值來自工作時數,還是工作效益」提升時間價值,精力管理讓你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你是否覺得自己非常勤奮工作,花費許多時間、心力在工作上,但隨著時間過去,自己似乎沒有成長,報酬也沒有太大的漲幅?這或許正是因為你只是在販賣時間工作,而沒有把自己的工作時間發揮最大價值。當你可以把利用時間的方式轉換為「以時間養時間,報酬依照任務的困難程度計價。」做精力管理,才能將時間利用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在【如何成為時間管理高手】中帶你了解精力管理金字塔的四個層級,讓你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要達到更高層次的管理,先掌握「體能」的根基

  首先必須了解,精力管理金字塔的四個層級,從底層開始會逐步影響上層結構,有穩固的根基才能夠達成最高層次的管理。而金字塔的最底層就是體能,如果一個人睡不飽、工作沒精神,就會工作表現不佳。這時,應該從飲食、運動、睡眠和作息狀態改善體能。
  午休時間小睡片刻、把握通勤等時間間歇休息、培養運動習慣、注意飲食,避免讓我們精神不繼的食物,這些行為有助於幫我們的體力加分,能夠確保你的時間運用是有效率的。

情緒越穩定越能傾聽,沉澱思考幫助時間運用更清晰

  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進入自己的負面情緒時,容易感到焦躁不安,面對工作上的挫折或挑戰,容易陷入當中進而導致精力低落,時間使用開始變得沒有效率。情緒管理就是要維持精力的穩定狀態,確保工作狀態不因情緒受影響。
  如果剛剛面對完主管、客戶的指責或質疑,不妨先休息一下,倒杯水轉換心情,安定情緒才能避免干擾時間的注意力。
  而情緒越穩定的人越有專注傾聽的能力,而在傾聽的過程中沉澱思考,在運用時間上會比別人更加清晰。

你可能不是「身體累」,彈性疲乏時,思維也要充電

  善於時間管理的人,精力狀態有更高度的專注,懂得形塑思維,你能夠比別人更加專注。學習定期放鬆,在工作進行到一段落時,先休息一下再進行下一個任務,才能避免自己像過度拉扯的橡皮筋一樣彈性疲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節奏,仔細傾聽自己身體的感受,找到你的最佳節奏,就會是工作的高效狀態。
  工作無法進入狀態,我們多半會認為是體能上的疲憊,需要片刻休息。然而,有另一種狀況是我們的思維精力無法聚焦。當我們缺乏知識上的刺激,也都會影響時間效能,幫你的思維充電提升,更能掌握精力管理。

避免鬥志隨著任務結束,設定長期目標,用意志力戰勝疲累

  許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強大的意志力是決勝關鍵。他們的意志力之所以堅強,是因為有清楚的中長期目標。這個目標並不會在短期任務完成就結束,所以可以促使我們常保努力的鬥志。給自己一個中長期的目標,當我們遇到困難或受到外力干擾時,想想初衷、想想最終目標,意志力可以戰勝很多事,幫助你即使疲累,也能夠保持勤奮。
 
  每一天善用精力管理的四個層次,讓你在固定、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具有足夠的精力,發揮時間的最大效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讓你能有加倍的效率和效能。
 
  想掌握更多時間管理工具、擺脫窮忙的職場困境?成功人士都需要掌握的技巧都在【如何成為時間管理高手】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