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時事觀點】從肺炎疫情看線下培訓危機,線上學習將重整產業生態鏈

2020-02-06
微信自媒體 培訓經理指南/胡德泉(南哥)
【時事觀點】從肺炎疫情看線下培訓危機,線上學習將重整產業生態鏈
【SmartM解讀】上篇文章已為讀者解析,由肺炎疫情揭開的培訓業結構困境。而本篇文章將說明,培訓業因應此波危機的轉型關鍵,如何回歸培訓講師、內容專家產品專業,在內容為王的時代結合互聯網趨勢,以線上學習重整培訓生態產業鏈。
(系列前篇:【時事觀點】武漢肺炎疫情導火,2020年線下培訓的生存之戰?
  在2020年所有培訓與諮詢公司面臨的第一波打擊就是在上半年極有可能面臨沒有生意的狀況,而第二波更長遠的打擊就是,由此催生企業及員工學習習慣的轉變,從而讓單純的集體課堂培訓走向衰落。而講師這個職業,或許有可能如計程車司機一樣,最終被自動駕駛取代,雖然這個步伐可能沒有那麼快,但市場總量縮小也許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如果疫情延續7個月以上,大型的中介型培訓公司將元氣大傷,對於那些有著200人規模的銷售團隊、500平方的辦公室,每個月100-700萬的成本,估計不出半年就有歇業的可能。所以,你會看到在2020年有一些大型的培訓公司可能被幹掉或者規模嚴重縮小。

重整培訓生態產業鏈,品牌意識成為轉型突破口

  或許,這是一個好事,讓內容專家拿到最好的商業回報,然後重金吸引人才,投入到真正意義上的培訓產品研發,重構培訓生態產業鏈。
  中國多數的培訓公司甚至是國外的諮詢培訓公司,品牌意識及行銷意識是比較淡薄的,這是培訓與諮詢公司在中國沒有形成真正的領頭羊公司的重要原因。4P/4C理論在傳統行業中都有應用,但是作為培訓諮詢公司卻很少用,就目前而言培訓與諮詢公司產品的銷售主要靠:搞關係、單兵銷售、會展與演講。
  但是今年不同了:各項大型的論壇會議肯定被取消,這個時候約見個培訓經理及培訓總監吃個飯大家都不方便,所以有實力的培訓諮詢公司藉這次危機,歷練自己的品牌意識、行銷策劃及新媒體的能力是一個突破口。

線下培訓轉型線上課程,產品設計將面臨的4大瓶頸

  當然談及產品轉型,培訓公司首先得有自己的產品。
  在這場危機中,僱傭大量銷售,靠外聘講師賺取巨額「差價」的中盤商式的培訓公司日子估計最難,因為這種公司基本上沒有產品轉型的能力,並且轉型線上產品面臨以下的四大問題:
 
  • 研發週期 ——從產品項目、行銷策劃、產品製作、銷售人員培訓,最後到一款產品的上線時間大概是3個月左右,對於沒有任何準備的中介型培訓公司這3個月時間是一個很難逾越的困難。

  • 流量瓶頸 ——國內絕大數公司,沒有形成自己的行銷矩陣,極度缺乏線上流量的支持,即便是《培訓雜誌》平均閱讀也只有幾千,也有幾個其他的活躍賬號,很多文章單品連1000的閱讀都沒有突破,這樣的流量是很難讓線上產品盈利,這又是相當尷尬的局面。當然,有實力的培訓公司可以用錢購買流量,或者打造超級爆款產品,產品本身就是最好的流量。

  • 模式瓶頸 ——如果是培訓公司將自家的培訓產品轉為線上產品,那麼線下的業務賣什麼,這就形成了一個尷尬的選擇問題,曾經與培訓雜誌交流過類似的話題,如果培訓雜誌,將紙媒體的文章放到訂閱號中,誰還會訂閱紙質的雜誌呢?如果培訓雜誌失去了知識的媒介,完全變成數字雜誌,培訓雜誌的核心競爭力或許會被削弱,這是同樣的道理。

  • 經驗瓶頸 ——培訓經理指南開發線上培訓產品大概有3年左右的時間了,發現線上產品的設計邏輯與線下培訓產品還是有挺大的差別的。大多數的互動與教學事件在線上課程不好實現,即便實現了,效果也不是很理想,線上的培訓傳遞的核心是知識而非能力,至於知識怎麼應用,這個就要依靠學員本身了,這是線上培訓產品開發定位的問題。
 
  如果培訓公司要開​​發線上培訓產品,必須要設立設計方案,從克服上述的四大瓶頸開始。所以,對於小型、具備產品設計與開發能力的培訓公司,此次的疫情或許是一個機會,讓內容專家停下來去構建自己的數位化培訓產品品類。
  當然,在內容為王的時代,中介型培訓公司在經營理念上或許要有一個轉型,就是重金吸引頂級內容專家加盟公司,並且成為公司的大股東之一,或許這才是未來的生存之道。
 
延伸推薦

全台最大線上學習平台,職場技能、商管心理、財經投資、科技行銷,全部都在「大大學院」

本文出處

微信自媒體:培訓經理指南|2020年病毒疫情——重創培訓諮詢行業,轉型升級是必然的趨勢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