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二月主題】別讓他人操控你的「知識型錯誤」!深入探討連美國前國務卿,都大讚的工作思維

2020-02-25
SmartM/尹依凡
【二月主題】別讓他人操控你的「知識型錯誤」!深入探討連美國前國務卿,都大讚的工作思維
  迎接嶄新的一年,SmartM大大學院推出新企畫賀新春!長年耕耘於知識教育的我們,為了提供您更深入且完整的內容,我們每個月將展開新專題企劃,用四週的時間與您探討更多元的文章知識,期待您加入我們,共同找到生活新方向!
 

配合「四季」閱讀,以古談今享受不同的視野

  你知道閱讀也有分季節嗎?清朝人張潮曾寫道:「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依據季節特有的氛圍,體驗不同的閱讀情趣。
  百花齊放的春季,最適合閱讀文人與心靈相關的內容,從中與作者對話,注入一年的新氣息;而散發出剛烈感的夏季,則適合閱讀歷史或是與經驗有關的內容,破除固有迷思找到新方向。
  天高氣爽的秋季,最適合閱讀各種勵志書籍,從不同角度釐清自我定位;冬季則是最適合閱讀經典之作,學習扣除外界干擾,集中精神思索達到人生的更高層次。
【二月主題】別讓他人操控你的「知識型錯誤」!深入探討連美國前國務卿,都大讚的工作思維
  本書作者邱強,國際危機處理專家,25歲時即以8個月獲得麻省理工博士學位,是美國矽谷少數在年輕時就創業成功的華人。曾參與解決500多項重大事故,如加州大停電、三哩島核電廠幅射外洩、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等,30多年來帶領麻省理工學院專家的團隊,研發出零錯誤的思維,並在1987年成立零錯誤公司。
  本書所謂的零錯誤並非完全不犯錯,而是不犯會引發嚴重後果的錯誤!作者以笛卡兒的方法論作為框架,採用實務科技策略,深入分析每個人的特質,直指人經常因為「知識型錯誤」做出錯誤的判斷,並從中開發14種解決人為錯誤的方法,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迅速找出錯誤癥結!
  「與其事後進行危機管理,不如一開始就零錯誤」不管個人還是企業,決定成功與否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誰犯的錯誤比較少。幫助每個人避免「該做未做」和「要做做錯」的錯誤。本書更獲美國前國務卿柯林.鮑爾高度肯定「我認為所有追求成功的企業或個人都應該學會採用零錯誤心態」。
  麥肯錫是世界知名的企管公司,最出名的是MECE與金字塔原理,透過這種強邏輯的訓練,讓你的文字有說服力!本書作者高杉尚孝,活躍的心理素質強化技術的先驅者,曾任職於麥肯錫與JP摩根銀行美商資訊顧問公司總經理一職,目前從事大型企業幹部培育事業,協助數十家日本知名企業,培育眾多兼具思考與寫作能力的商務人才。
  問題發生時,本來毫無頭緒的你,能瞬間看見核心嗎?如何一發表就順理講出好文章?明明提供主管非常完整的資料,卻被批評沒重點?本書即是以「語言完成邏輯思考」的工具書,提供課題演練供你馬上練習,告訴你麥肯錫超強說服力的報告是如何產出的,運用「金字塔結構」和「MECE原則」一眼就看見問題核心,鋪陳出吸引人聆聽的「商用」故事,建立俯瞰全局的整體架構。
  本書作者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創立京都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現京瓷)並擔任榮譽董事長。2010年擔任日本航空會長。三年內從負債上億日圓到淨賺兩億日圓的傳奇領導者。同時創設國際獎項「京都獎」,表揚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有貢獻的人。另外,他也針對年輕的經營者創設「盛和塾」培育經營者。
  京瓷50年不曾虧損、不受日本泡沫經濟影響的管理祕密,全在本書提到「阿米巴經營」以人心為基礎的概念,基於穩固的經營哲學和精緻的部門別盈虧管理,將企業劃分為「小團體」,像自由自在、重複進行細胞分裂的「阿米巴變形蟲」。
  以各個「阿米巴」為核心,自行制定計畫,獨立核算收支盈虧,持續自主成長,實現「全員參與經營」,讓員工都對企業經營抱持著使命感,主動改善工作流程與進度、即時反應市場脈動、減少作業成本,完成企業經營目標,實現企業飛速的進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