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擁有專業知識卻不知道如何「寫」出來?運用「倒金字塔寫作法」,讓讀者一看就懂!

2020-05-06
SmartM/張寬渝
擁有專業知識卻不知道如何「寫」出來?運用「倒金字塔寫作法」,讓讀者一看就懂!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網路時代下,經營自媒體內容已成為許多專業人士的第二斜槓技能,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粉絲專頁,紛紛開始分享自身專業內容,例如:法律白話文運動》、《PanSci 科學新聞網》等,皆透過簡淺的語言,將艱澀難懂的法律、科學知識,轉化為一般非專業人士也能懂的語言,造成分享、轉傳。
  然而對於專業寫作者來說,如果你的受眾是一般大眾讀者,最大挑戰就是本身有專業、卻不知道如何用讀者邏輯,將其寫出來,一不小心就將文章寫成充滿專業術語、艱澀難懂的教科書了。本文教你如何運用近代新聞寫作中常用的倒金字塔寫作法,建構專業寫作邏輯,讓你寫出來的專業文章,一般讀者也能輕鬆理解。
擁有專業知識卻不知道如何「寫」出來?運用「倒金字塔寫作法」,讓讀者一看就懂!
  使用倒金字塔寫作法時,不同於一般的記敘文,文章結構上不太講究起承轉合,而是按照內容的重要程度區分,也就是把最重要、最吸引人的訊息或結論放在導言中;主體也依重要性最高到最低來安排,放在後面的內容,是用來擴充解釋上一層的內容;而更次要的訊息、補充內容等則更後面。
例如:如何運用倒金字塔架構,解釋心理學理論。
 

Step1:寫最重要結論或觀點

  許多人認為,為了不要寵壞小孩,嬰兒哭泣時不要抱他,避免他養成用哭來反應的壞習慣。然而就發展心理學的觀點,對於1歲左右的嬰兒,應採取較寬容的措施。

Step2:寫次重要內容,用來補充上一層觀點。

  嬰兒哭不一定是無理取鬧,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Step3:寫更次要內容,用來擴充解釋。

  某夫妻因為信奉這個錯誤觀念,在小孩哭啼時卻不理會,因而錯失了就醫關鍵時間,造成憾事。

Step4:其他內容,如專業論點,則在最後補充。

  一歲以前是人在發展信任的重要階段,孩童會透過照顧者的關懷與擁抱發展信任,抱他並不是要寵壞他,而是讓他可以充分地相信人。
  以上就是運用倒金字塔架構的範例,透過此種堆疊方法,可以幫助讀者聚焦重點脈絡,不僅方便閱讀、可以快速掌握全文概要外,更可以讓讀者輕易了解你的專業內容,說不定你就是下一個網路上的意見領袖!掌握更多寫作技巧:如何建構故事骨幹,從「觸發事件」延伸出寫作情節?

 
延伸閱讀.

準備一堆資料卻不知道從何說起?麥肯錫「金字塔表達術」,內容傳達100%!

怎麼靠寫文章來行銷我的產品?運用4大組織步驟與2大寫作技巧,讓顧客深深被你說服

參考資料.

大大學院 |超吸睛寫作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