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兩天後提案,時間太短怎麼蒐集情資?3種方法避免浪費生命在無效資料上

2020-05-08
SmartM/張寬渝
兩天後提案,時間太短怎麼蒐集情資?3種方法避免浪費生命在無效資料上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曾為了完成一份簡報或一場演講,搜集了很多情報、資料、網路資訊,但卻難以從這些雜亂的資料中找出真正有價值的資料?你曾想過這是什麼原因嗎?
  或許是你在搜集資料時所用的方法、技巧錯誤,導致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搜集沒有價值的資料,甚至將這些沒有價值的資料,直接呈現在簡報上。一份充滿雜訊、沒有重點的簡報,可以說是職場上的大忌。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綜合知識理論與個人經驗,整理出用3個搜集情資的方法,讓你在搜集資料,將時間效能發揮最大的結果,找到最有價值的資料。(延伸學習:如何精準蒐集資料,讓你在簡報、提案上將想法重點呈現)

一、平時累積第一手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假設今天要做一份關於「市場情報」的報告,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搜集二手資料,隨意地將網路上查到的市場規模、環境分析、SWOT分析等、拼湊出一份簡報,而沒有親自去第一線訪查、了解顧客行為。然而真正高價值的資訊,往往來自第一線、第一手的情報,雖然第一手資料相對耗時,也較難搜集到,但卻是不可或缺的高價值資訊。因此,要做出一份具有價值的簡報,平時就要搜集這些重要、但不緊急的第一線資訊,當未來要提案、簡報、或修正的時候,這些資料就會變成能立即派上用場的資訊。 

二、請教關鍵人物,快速了解相關資訊

  搜集資訊除了上網查詢、翻閱紙本資料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直接請教該領域的關鍵人物。例如:要了解遊戲產業,可以直接請教從事該產業工作的朋友,因為這些人平時就在第一線,所掌握的資訊準確度,會比一般非該產業的人士來的高,如此可以讓你快速掌握該產業的動態與方向,少繞一些遠路。

三、定期閱讀產業、工作的相關資訊,增加深度及廣度

  為了避免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落後資訊,要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隨時更新關於工作、產業的資訊,提升整體思維。當你持續地閱讀,自身對於產業的廣度和深度會開始慢慢增加,往後在產出內容時,就可以更快速地搜集到更高價值的資訊。例如若你從事行銷產業,則可以定期閱讀相關商業文章、累積產業相關知識,像是某公司近期的行銷策略為何?帶來多少成效?等等。
  「資料搜集」看似和簡報無關、卻是深深影響簡報是否成功的關鍵,而越高價值的資訊,越要提早行動、及早累積與準備,如此一來,相信你的時間效能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用,再也不會措手不及、交出一份沒有重點的報告。(延伸學習:好的想法需要被包裝,你必須找到設計一套的精彩的說服劇本!)
參考資料

大大學院|魅力提案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