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財報翻遍還是找不出「成本」花去哪裡?2張「生產地圖」幫你輕鬆建立成本管理概念

2020-05-22
SmartM/張寬渝
財報翻遍還是找不出「成本」花去哪裡?2張「生產地圖」幫你輕鬆建立成本管理概念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利潤空間往往取決於經營成本的高低,成本壓的越低,利潤就越高,但許多中小企業老闆、初創企業經營者、或是產品經理,卻常常碰到一個問題:翻遍了財務報表或帳目,還是不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好像不知不覺中錢就流失了。
  這很可能是因為你對「成本結構」並不了解,簡單來說,成本結構指的是「各成本項目占總成本的比例」,唯有掌握了公司或產品的成本結構,才會知道哪部分錢花多了、哪部分少了,如此才能夠找出錢花多的地方,著手節約成本,創造更大的利潤。(更多內容:建立正確的財務思維,學會生產面精準決策,獲利從現在開始)

成本分類:有形成本、無形成本

  基本上成本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有形成本以及無形成本。有形成本指的是在生產過程中,那些看得見的資源(如:物料、零件、水電費等等)。例如製作一個蛋糕,所需要用到的麵粉、蛋、奶油、烤箱、水電費等等,就是屬於有形成本。
  而無形成本指的是那些難以用市場價格直接表現的成本(如:時間效率)。例如,A員工製作一個蛋糕需要1小時,而B員工需要2小時。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A員工的產能是B員工的兩倍,因此,雇用B員工的成本就會是雇用A員工的兩倍。

削減有形成本,從「物料地圖」著手

  無論是產品或是服務,都可以把它展開成一張物料地圖(或叫物料清單),它詳細記錄了一個產品或服務的組成方式,包含各種物料的需求、數量、從屬關係等等,在計算成本上,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資訊。我們可以根據這張物料地圖,計算出某產品或服務的成本結構,再從中去尋找可以節約成本的項目。
  假設有一間專門製作手機皮套的廠商,根據物料地圖,該皮套的組成有「真皮表皮」、「內裡」、以及「內裝殼」,而製作一個皮套的總成本是4塊美金,但其真皮表皮就佔了3.2塊美金,也就是總成本的80%。此時,若要有效壓低成本,應該將真皮換為成本較低的塑膠皮,從佔成本結構比例大的著手,才能有效率地控制成本。相反的,若從只佔成本結構20%的內裡及內裝殼著手,對於節約成本就沒有太大的幫助。
  而這也是半導體產業,在面對經濟不景氣時,並不會把裁員、減薪當作節約成本目標的原因。只要把物料地圖攤開一看,你會發現半導體產業的成本結構,機器成本佔70-80%,而人力成本只佔5%,若是刪減人力,也只能降低成本結構的5%;相反的,這些重資本的企業思考的是如何透過優化製程,降低生產運作的成本。

削減無形成本,從「時間地圖」著手

  時間地圖是指精簡流程、或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作業,以降低執行的時間成本(如:人力、服務、製程等)。換句話說,如果你能夠把流程優化得越來越有效率、越來越精簡,在某種程度上減少時間成本,降低無形資源的耗費,就能夠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無論是機器或是人力,隨著經驗成長,也會產生學習效果,使產能跟著上升、效率越來越好,因而降低了平均的時間成本。
  不管是物料地圖或是時間地圖,重要的是要把你所花的資源,詳細的拆解開來,知道你最重要的資源花在什麼地方、了解成本流向,才能找出真正需要成本節約的方向,進一步提升產業競爭力。(延伸推薦:從0開始學習財務經營,看透公司經營風險與潛力,做出明智決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