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設計好獎金制度,員工還是動不起來 想激勵部下,你檢視過這3大獎金準則了嗎?

2020-06-12
SmartM/蕭宇彤
設計好獎金制度,員工還是動不起來 想激勵部下,你檢視過這3大獎金準則了嗎?
圖片來源 : Pexels
  若想增加業務銷售,不少公司管理人會設立誘人的獎金制度,藉此激勵部屬,所以照理說「獎金應該是員工的驅動力」,但為何業績卻絲毫沒有起色?
  除了金錢的數字之外,獎金的設計還有許多「眉角」,如果沒有掌握好正確的準則,就會像一心追求喜歡的人「明明花了很多錢,卻買到她不喜歡的禮物」造成反效果。
  企業知名財務顧問郝旭烈(郝哥)以高階主管的角度,利用生動的比喻,深入剖析員工面對獎金制度的複雜心理,整理出三大獎金設置準則,替你避開誤區!延伸學習:員工並非越多越好,人事部門該如何找對人?

準則一:看得到

  對於員工來說,辛辛苦苦地為公司打拚,為的就是能趕快拿到績效獎金,但若以現實狀況來說,員工大多都在苦等季度、半年度、年終獎金,等待的過程漫長且疲憊,甚至還可能沒領到年終,就要換工作了。這樣的獎金制度,能吸引你嗎?
  獎金的設定準則,重點是在即時的激勵,讓員工感受到,他努力打拚的每一刻,就是為了在任務完成後,立刻拿到報酬。例如有些公司會設置週獎金,或是餐廳的小費瓶,都是為了讓員工看得到:我只要努力工作,眼前的獎金就是我的。

準則二:吃得到

  吃得到,就是讓員工能循序漸進地達成目標,並依序拿到相應的獎勵。試著想想看,如果小明在班上只考了60分,你告訴他要進步到90分,才能拿到禮物,他真的會有動力嗎?
  他很可能會中途放棄!因為,每個員工的能力都不同,階段性的工作內容也不盡相同,所以設定獎勵制度時,務必要使用階梯型獎金設計,鼓勵目前只有60分能力的員工,先達到70分就能得到一定的獎勵。當目標達成越高,獎金就越多,如同玩遊戲破關透過一階階達成目標,從中累積成就感,也會更願意在達成一個階段後,積極挑戰下一關。如此一來,員工會更有動力,不再覺得獎金遙不可及。

準則三:想得到

  有些公司主管請業務員幫忙賣最新的產品,並強調每賣一個產品,就會多一筆獎金。聽起來很誘人的獎勵,員工們卻興致缺缺,不積極投入銷售,這是為什麼?
  原因很可能是「分潤不理想」,幫公司賣淨利400元的產品,業務員卻只能分到80元,讓他們覺得這個獎勵可有可無,沒有吸引力。
  因此,獎金設計需要有人性化的誘因,而且比例要符合期望,讓員工覺得這筆獎金是有符合他的薪資水平,很值得為此付出。
  儘管主管會認為,有給獎金就已經對員工很好了,他們怎麼能不接受,然而真正在實行時,如果沒有使用對方式,最終公司的業績還是不會明顯提升。
  回頭看看自己公司的獎金機制,是不是有符合以上三大準則呢?想要提升業務績效,絕非隨興地開支票給員工,而是要站在員工的角度,人性化的設計獎金,創造雙贏局面!

  

課程推薦》換了能力好的員工,公司績效就會更好嗎?

  

  

延伸閱讀

財報上看不見的兩大成本:機會成本&沉沒成本,是如何影響公司的商業決策?

財務問題其實出自於人性!顛覆傳統會計的「新獲利公式」,讓理財更容易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 |幫公司獲利的30堂財務思維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