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溝通失敗,是因為沒想過從『結果』找『方法』」 分清楚 4 種效果,再難搞的溝通對象都有辦法!

2020-07-17
SmartM/蕭宇彤
「溝通失敗,是因為沒想過從『結果』找『方法』」 分清楚 4 種效果,再難搞的溝通對象都有辦法!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該怎麼溝通才有效?」面對個性不同的同事、主管,你是否也有過種疑問?與其問方法,不如先釐清你想要達成什麼樣的「溝通效果」!
  百大頂級企業指定溝通培訓名師張敏敏,發現人們溝通時都會傳遞出各種強度的需求,並且會在不同的情況下,希望對方能以不同的行動做出回應,因此透過分析「溝通時傳遞出的訊息強度」和「期望對方做出的行動」,歸納出溝通背後的4種效果,並公開最有效的、最具體的達標技巧,讓你溝通沒煩惱!(立即了解:強化「非口語溝通」,讓道具、肢體語言成為你的溝通利器!

1.讓對方「收到」訊息:

  當我們只是純粹希望對方收到訊息、了解狀況,而他不需要做出行動時,就是屬於「收到」這個溝通效果。如:告知同事們開會時程、員工旅遊的資訊等等,大家只需要接收資訊,不需要採取其他動作。
  溝通技巧→透過複述、確認,讓對方確實收到、詳細了解訊息。

2.讓對方「用到」訊息:

  當希望對方能使用你提供的訊息,但不需要特別做出回應,或是給予你其他資源時,就是屬於「用到」的溝通效果。如:幫主管準備開會資料,讓他能順利和老闆開會,這時的訊息強度通常較強,因為不只是想要對方收到資訊,更希望對方使用你的訊息。
  溝通技巧→換位思考,盡可能了解、滿足對方的需要,讓你提供的資訊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3.讓對方「給你」資源:

  當你想要從對方身上拿到一定的資源,不論是實質的金錢、更充裕的時間,或是間接的幫助,就是「給你」這一類型的溝通效果。如:你想替自己的部門爭取更多年度預算,這時只是短時間內想從對方身上得到所需,並希望對方能採取強烈的行動,而非要和對方建立緊密的關係、合作,因此所提供的訊息強度不用太高,只要提出能讓對方滿足的條件。
  溝通技巧→強調對方給你資源的好處、結果,讓對方信任你,認為對你付出是值得的。

4.讓對方「選擇自己」:

  你不只希望對方接受到訊息,更要對方在眾多選擇中,只選擇你一個人,這類型的溝通效果就是「選我」。相較於「給你」,這裡更強調你與溝通對象之間的信任和連結,而對方甚至要為了你,而放棄其他選擇,因此你需要提供最強大的溝通訊息,建立長期信任。最常見的例子是:業務員要向客戶拿單子,希望對方能選中自己的提案,這時不但對方要採取很大的行動,而且業務員提供的資訊強度必須要非常強,才能讓客戶信服。
  溝通技巧→強調選擇你的亮點及低風險,透過與其他人比較的方式,突顯自己的優勢。

  是否能達成有效的溝通,決定權在你手中,針對不同的溝通效果,就要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應對,唯有用對方法,才能真正「有效溝通」!

 

延伸學習:說話總是沒重點?運用「金字塔表達法」,讓你的表達更出眾!

 

延伸閱讀

「跟你說是為你好!」 停止在公司當員工的爸媽,領導新世代的12點提醒

好心糾正,卻講不聽?別再嫌「部屬難管」!4步驟拆解化解向下管理最大痛點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敏捷溝通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