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員工犯錯別再衝動開罵!用「教練式領導」核心價值,引導部屬找到自我價值,讓團隊績效再加倍!

2020-07-27
SmartM/張盈蓁
員工犯錯別再衝動開罵!用「教練式領導」核心價值,引導部屬找到自我價值,讓團隊績效再加倍!
圖片來源 : pexels
  說到領導者,多數人可能會想到個人特質強烈的魅力型上司,或是恩威並重的權威型主管,但你知道,在世界上百百種的領導者之中,為什麼新世代頂尖企業的主管都在爭相學習「教練式領導」嗎?
  教練式領導指的是像教練般從旁陪伴與指導部屬,不直接下指令,而是給予信任、引導思考,並同時進行自我管理與覺察的領導方式,這種以關心、溝通為主的管理法,能夠激勵整個團隊展現更好的能力,進而產生良好的績效!究竟,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好教練」,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核心理念?(立即學習:華文第一套獨家領導系統!帶領新世代,用互信創造高績效)
 

教練式領導的核心理念:協調整合自我的合作與衝突

  曾經有一個部屬,在團隊會議結束後,突然用力地將檔案摔到桌上。身為主管,你可能會感到疑惑,並下意識地質問這位部屬。但「教練式領導」要告訴我們的是,此時應以關心取代指責,了解部屬為什麼突然情緒失控。 
  教練式領導的核心概念是:「每個人內在都有兩個自我,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第一自我與第二自我會不斷地磨合、互相拉扯,兩者之間的關係更是一個人是否能展現能力的關鍵。」而一個「好教練」的任務就是從中幫助部屬,促進兩個自我的「合作」,避免團隊成員產生自我衝突,降低工作績效。
  • 第一自我:發號施令並給予批判
  • 第二自我:執行指令並展現才能
  兩個自我的運作模式是,第一自我會向第二自我發號施令,並在第二自我完成指令時,對事情做出評價,衡量自我價值。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可能就會對自己進行批評,產生負面能量,影響工作效率與團隊氣氛。
  情緒失控的部屬面對主管的關心,他的第一自我可能會產生質疑,開始評斷如果這時候跟主管說實話,會不會被貼上「爛草莓」的標籤,進而對第二自我下達了「保持沈默」的指令。若主管此時持續鼓勵他講出心聲,弱化第一自我對「說實話」的負面觀感,指示第二自我放下擔憂地說實話,就不用擔心再被批評,解決兩個自我的衝突。  
 
  領導者的存在,是帶領一個團隊邁向卓越的關鍵人物,學會當一個教練式領導者,對部屬產生高度覺察力,觀察他們的內心,並引導部屬協調兩個自我,將能力最大化,讓團隊績效再加倍!(延伸學習:培養教練式領導COACH五大特質,身為主管的你該讓部屬自己變優秀)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