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父母健康亮紅燈!「變老」症狀你都看懂了嗎?照顧父母的正確觀念從現在養成!

2020-07-29
SmartM/張盈蓁
父母健康亮紅燈!「變老」症狀你都看懂了嗎?照顧父母的正確觀念從現在養成!
圖片來源 : pexels
  當父母逐漸老去,身體開始出現大小疾病、行動不再便利,身為兒女的應當負起照顧爸媽的責任。可是,坊間謠言、網路偏方那麼多,你真的懂該如何照顧爸媽嗎??
  立刻跟著老年醫學權威朱為民醫師,學會辨識初老症狀,提高對「變老」的警覺度,提早為父母把關!學會透過日常生活保障父母身心健康,從最簡單的「小事」來關心父母,讓兩老開心、兒女也安心!(延伸學習:台灣老化問題嚴重,顧爸媽的13道難題,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父母是怎麼變老的?

  隨著年紀增長,大部分的長輩都可以感受到身體狀況不如以往,卻只把這些症狀當做老化的正常現象,而沒有實際的改善方式。透過以下3點,瞭解身體組成如何變化,才能執行相對應的保健法!
  • 基礎代謝率下降:每10年下降2%
  • 體重上升:65歲以上老年人,每日攝取熱量僅需年輕時的70%
  • 脂肪比例增加(肌肉量減少):70歲以上老年人,每10年下降15%

日常生活保健法,關心父母從「小事」做起!

  綜合以上3個變化,可以知道老人家是比較容易發福的,也因為肌肉量減少,行動也會越來越不方便,因此,我們可以從「食」與「住」2大方面進行保健。
 
  • 食:個人微調即可,不需特別忌口
  由於上述的身體變化,多數人可能會認為銀髮族要特別控制飲食、體重,導致老人家常因吃不到想吃的食物而不悅。實際上,過多的限制反而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若無慢性病的困擾,並不需要特別忌口,只需根據個人健康情況微調就好!舉例來說:若患有痛風,則應避免海鮮、火鍋等含有高普林的飲食;若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則應多補充牛奶、起司等高鈣質食材。
 
  • 住:提高行動力,遠離憂鬱!
  針對肌肉量減少、行動不便的部分,則可以在家增設輔助裝置,例如防滑地墊、扶手等;若家裡是透天厝,則可以將父母的房間移動到一樓,或設置升降椅,提高在樓層間的行動力;除此之外,也鼓勵父母多出門曬太陽、散步。提高行動力,就能增加社交範圍,除了能提振心情,更能防止肌肉萎縮,避免最終失能臥病在床。
 
  另外,除了從日常生活幫助父母,更重要的其實是兒女的陪伴,透過實際的關懷與照顧,甚至能延長老人家的壽命!珍惜把握與父母相處的時光,才不會老來後悔!(立即學習:銀髮族口腔健康秘訣!牙周問題、全口無牙,顧不好小心心肺也發炎!)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