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績效達標不代表你是好主管!真正走向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扮演這3大角色

2020-08-14
SmartM/蕭宇彤
績效達標不代表你是好主管!真正走向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扮演這3大角色
圖片來源 : 大大學院
  目標績效都順利達成,但你可能還不是個好主管。
  A和B,分別在不同的公司擔任產品銷售主管,但他們的領導風格卻相當迥異。
  A主管總是很早就告訴部屬,他們當月要達到的業績是多少,每個人要付出多少努力才夠,每天都不停催促:「目前的表現離目標真的差太遠了,真的要再努力!」把部屬盯得死死的。當團隊內部出現紛爭,或遇上同業競爭時,A主管往往也只是提醒員工們,記得把業績放第一,絲毫不會給予太多關心或鼓勵,久而久之,部屬只覺得壓力很大、失去自信。
  相反地,B主管除了設定明確的業績目標、規劃執行策略外,更會替部屬創造願景,讓部屬不僅僅是「衝業績」,而是能理解達成目標後他們的收穫、成長是什麼。當部屬出現思考瓶頸、團隊有衝突時,B主管總是會適時介入引導,透過激勵、提問的方式讓員工自我思考,找出解方。(立即了解:如何鼓勵部屬表達自我,又能建立共識,成為好夥伴?
  一名好的領導者,必須兼具硬技巧(人事物的管理)與軟技巧(給予團隊動力),若一心只在乎「衝績效」,只會讓部屬逐漸「內耗」,儘管在短時間內能衝出績效,但長時間下來,只會削弱團隊的能量!    

「扮演角色」和當好一位「領導者」有何關聯?

  當一名好的領導者,其實就是在扮演角色。
  學會扮演不同的角色,才能有效發揮硬技巧軟技巧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角色代表一個人的使命和功能;就像電影裡的男女主角、配角等,他們有各自的職責,唯有做好本分、相互配合,才能精彩演出。

領導者必備的3種角色

  好的領導者,會扮演不只一種角色,適時搭配變換以下3種角色,運用在不同的職場溝通情境中,以帶動部屬。
  1.主管:負責下指令、給資源,有能力對困難的問題做決定。
  2.老師:教導下屬方法,並把過去的經驗交給同仁,讓他們順利地完成工作。
  3.教練:不直接給部屬答案,而是透過陪伴、發問,啟發員工思考,使他們更了解自己,並運用內在的動能,驅動自己完成任務。

角色該怎麼搭配,才能讓團隊「有靈魂」?

  有些領導者只在乎績效數字,不在乎部屬的心裡的想法、遇上的困難,只要求最後交出的數字。這是屬於第一級領導者,他們只扮演「主管」的角色,是領導人最基本的能力,但是整體的工作氛圍會相當冰冷,部屬漸漸不再有熱情和想法,淪為只追求數字的「工具人」。
   第二級的領導者,會做到「主管」及「老師」兩個角色,願意花時間教導部屬問題的處理方法,和傳承自己的工作經驗,讓部屬的任務能順利達成,但需要花費許多心力來幫部屬想該怎麼做,主管自己勞心又勞力。
  成為第三級的領導者,是最理想的角色搭配。他們靈活扮演「主管」、「老師」及「教練」,能果斷做出決策、引導部屬,並適時釋放主導權,讓同仁有發揮才能的空間,使他們看見自己擁有的潛能及表現力,自然帶出具靈魂與熱忱的高績效團隊。
  領導者扮演的角色,決定一個團隊的發展性、生命力,若能做好「主管」、「老師」及「教練」3種角色,領導者其實不需操心,就能讓團隊自動衝出高績效!

 

延伸推薦:立刻備妥3大教練功底,用覺察力、正念力、關愛力帶出冠軍團隊!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錢慧如|教練領導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