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容易被拒絕的要求,在對方剛休息完時提出就會成功?白宮文膽用4個重點教你「挑時機」,扭轉職場劣勢!

2021-04-26
創新拿鐵/陳蔚銘
容易被拒絕的要求,在對方剛休息完時提出就會成功?白宮文膽用4個重點教你「挑時機」,扭轉職場劣勢!
圖片來源 : 創新拿鐵
【大大學院解讀】在職場工作或生活中碰壁,其實並不一定是運氣差、實力不好,而可能是「沒有選對時機」。人在一天之中的認知能力有高有低,學會技巧性地挑選正確的時間點,進行開會討論,或是提出平常容易被拒絕的要求,都能幫助你以洞悉人性的方式,大大提高成功率!
Daniel Pink是一位美國作家,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的首席演講撰稿人。他在離開白宮後出版了六本書,其中四本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其中一本著作:WHEN: The Scientific Secrets of Perfect Timing中整理了許多實用技巧,教讀者如何判斷什麼是「對的時機」,例如:一天中哪個時段開會最有效率?參加比賽該搶先還是殿後?什麼時候該向老闆開口要求加薪?學會這些方法,你也可以變成「時機管理大師」!
除了培養實力,學會判斷在對的時機做出對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
本文四大重點:1. 一天中認知能力高峰與低谷的差距,竟和清醒與喝醉一樣? 2. 認真看待休息時間,加入日常行程表並設定提醒。 3. 容易被拒絕的要求,要在對方剛休息完時提出。 4. 出場順序竟會影響得獎機率?好消息要最後再說!

1. 一天中認知能力高峰與低谷的差距,竟和清醒與喝醉一樣?

一般而言,我們的認知能力在一天中會經歷高峰、低谷、復原三個階段的變化;而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神經科學家Russell Foster的研究,每日高峰與低谷之間的差距,就像清醒的人和醉漢差不多!(立即了解:如何善用精力管理,用2小時也能超高效完成8小時工作?

 

(圖片來源:Pixabay)

 

以上班族的作息為例:高峰期大部分落在早上、過了中午漸漸降至低谷,而下班前又進入復原期。為了證實這個週期性變化,Pink收集了大量數據,他發現了兩個有趣的現象:

  一、醫院在做大腸鏡檢查時,下午發現瘜肉的案例數只有早上的一半;另外,醫生在下午開處方時,有更高機率加入不必要的抗生素。

  二、排除掉車多的交通尖峰,一天中最容易發生車禍的時間是凌晨4點至6點,其次是下午2點至4點。

  分階段來看,早晨的「高峰期」是我們最為警醒,不容易受干擾而分心的時段,適合用來寫報告、看數據等分析工作。
  午後的「低谷期」,適合用來處理電子郵件、填報表等比較不需要動腦的例行公事。
  到了下班前的「復原期」,精神變得亢奮,但也容易失去專注,適合用來進行腦力激盪、激發新創意。
因此,觀察自己的週期,在正確的時間處理相對有效率的事項,往往事半功倍。Pink甚至認為,在職場上表現優秀與差勁者之間的差距,不一定來自本身的能力,優秀的人或許只是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

2. 認真看待休息時間,加入日常行程表並設定提醒

認真工作之外,適當休息也相當重要。Pink建議,每天的待辦清單中除了安排工作相關的事項,更要安排讓自己重新充電的休息時間。每天安排三個休息時段,列出開始、結束的時間以及休息的方式,再加上提醒,強迫自己時間到就按表操課。

(圖片來源:Pixabay)

 

而根據科學研究,要達到有效休息,有以下四種方法:
一、20/20/20規則:處理較短期、零碎的工作時,每隔20分鐘盯著20英尺(約6公尺)外的事物20秒,有助於放鬆眼睛、改善姿勢。
二、效率管理應用程式DestTime統計發現,若需較長時間專注工作,最高效的節奏是52分鐘工作後休息17分鐘。
三、室外散步:暫時離開座位5分鐘,四處走走有助重新找回專注力,室外活動又比室內空間好。
四、社交紓壓:南韓的職場調查,比起回email、吃零食,和同事間的打屁閒聊更能有效紓解壓力。

3. 容易被拒絕的要求,要在對方剛休息完時提出

回想起每次要把產品推銷給客戶、和老闆要求更多資源,甚至和另一半求婚,最怕的就是換來一句殘酷的「不」。在這些艱困的情境下,有沒有方法提高請求成功的機率呢?
Pink建議,不妨在對方休息時間剛結束時開口。

(圖片來源:Pixabay)

 

研究發現,在一天的開始或剛結束一段休息時,人們說不的機率是最低的。因此,如果你知道被拒絕的機率可能很高,選擇在早上或對方剛休息完時提出你的想法;甚至可以在開口前一起放鬆一下:「在開始討論之前,讓我們散個步吧?」
當然,Pink強調這並不是保證成功,選擇適當時機也許只能把原先5%的機率稍稍提高到7%。但隨著時間一長,也很可能讓頑石點頭。

4. 出場順序竟會影響得獎機率?好消息要最後再說!

你知道嗎?在創業競賽、工作面試或是歌唱選秀等場合中,所有競爭者依序上場發揮時,除了實力較量之外,出場順序居然也會對最終結果有一定的影響力!
Pink蒐集了許多研究案例,整理出一些有用的準則,告訴讀者什麼場合應該奮勇爭先,什麼時候又該擔任壓軸。

 

(圖片來源:Pixabay)

 

該搶先出場的時機:

  一、競爭者少:先出場會加強「優先效應(Superiority Effect)」,開場留下的好印象往往能持續到比賽結束。

  二、新進挑戰者(例如:取代現有供應商):搶先原廠商提案,在評審開始感覺「又是老梗」之前留下新鮮感。

  三、競爭者水準差不多:比賽到了後半段,評審傾向會更專注找出缺點以分出高下。

該延後出場的時機:

  一、競爭者多:到比賽尾聲,評審對前半場的表現印象較模糊,「新近效應(Recency Effect)」會讓評審對後半場留下較深印象。

  二、開放式徵選、沒有明確條件的場合:後發者可以觀察競爭者和評審互動的反應,微調自己的報告方式投其所好。

另一方面,我們常常面臨這樣的選擇:「我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你想先聽哪一個?」
根據一項研究,調查人們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的選擇偏好,結果有八成的人想先知道壞消息。這是因為人類對「美好結局」的偏好:就像電影總將劇情高潮放在結局,才能讓觀眾帶著滿足離開電影院。
因此,若不得已必須傳達一個壞消息時,別忘了準備一個好消息放在後面!
延伸推薦

百萬富豪的秘辛》你還在賴床的時候,他們都已經做完這些事了!4大步驟輕鬆投資晨間時光,掌握致富好習慣

同事叫你做什麼,你就馬上做?沒有篩選過工作順序,只會陷入「低等勤勞」,越忙越窮

 

本文出處

創新拿鐵|總是後悔錯失良機嗎?把握時機不是運氣,而是技巧!這位白宮文膽教你如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讓效率倍增、頑石點頭!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