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KPI已經落伍了?3大重點認識OKR管理制度,有效帶領公司成長,避免職場惡鬥!

2021-05-19
大大學院/張盈蓁
KPI已經落伍了?3大重點認識OKR管理制度,有效帶領公司成長,避免職場惡鬥!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多數企業為了有效評估績效,都會採用重視「結果」的KPI考核制度,不過越來越多組織發現,這種以獎懲來督促部屬完成目標的制度,很可能流於官僚形式,為了達成績效,將數字灌水,甚至造成職場鬥爭的情況。
  於是前英特爾執行長 安迪‧葛洛夫便提出「OKR理論」,並由矽谷創投家 約翰‧杜爾引進Google,藉此吸引更多企業加入改革,以提升考核制度的有效性。500大企業指定策略顧問 許景泰(Jerry),將帶你初步認識OKR,並整理出4大使用OKR的好處,教你帶領組織爆炸式成長,業績倍增!(延伸了解:【經理人須知】面對快速變動的時代,如何有效帶領公司高速成長?用8個OKR工作關鍵法則有效聚焦、靈活因應市場變動!)

OKR是什麼?

  「O」是指目標(objectives),「KR」則是關鍵結果(key results)。公司團隊會用OKR來擬定一個特定時間內的大目標,接著設定2~4個「打算如何達標」的關鍵結果,幫助所有人在相同的標準下朝同一個目標邁進,進而有效優化策略,提升績效。
  例如行銷部門本季的O是「降低廣告說服成本,讓更多客戶願意買單」,那麼KR則可能是「每日檢視廣告效益1次」、「每週更新廣告素材2次」等,以具體執行的過程作為衡量的指標,幫助部門有效達標,實際提高執行力與競爭力。

誰適用OKR?

  一般來說,商業環境變動較快、需要大量創意、強調要快速增長的公司較適合引進OKR制度。以由下而上的方式迅速凝聚團隊共識,將精力集中到最重要的任務上,避免外在環境影響而打亂步調。同時避免團隊不同職務間的KPI彼此衝突,必須鬥爭、搶資源的情況。
  此外,OKR也能擴及到個人應用,例如需要快速推進、績效難以量化的研發、知識或創意工作者,就可以利用這套制度,幫你自我評估,以大幅提升競爭力。

學用OKR的好處

  1. 專注投入優先要務
  若部門之間沒有達成共識,很可能為了各自的目標,安排不同的工作順序,導致公司整體缺乏凝聚力。透過OKR讓跨部門快速建立共識,設定好優先投注精力的要務,確保專案與時俱進,有效提升執行力。
  2. 契合與連結,造就團隊合作
  有別於KPI採用「管理者直接制定目標」的方式,OKR是由下而上,強調由團隊自主制定目標的制度,如此一來,員工間較有機會發想出具有執行力,又能達到團隊共識的策略,讓公司內部彼此連動,藉此塑造向心力。
  3. 追蹤當責
  OKR是以一季為單位展開定期檢討,比起「年度目標」更有機動性,能在過程中不斷修正KR(關鍵結果),更靈活地因應市場變化。同時確保每位員工都有確實執行原訂的策略,幫助公司真正成長。
  4. 激發潛能,突破成就
  過去的考核制度,很容易為了「達成目標」而將目標訂得較為保守,避免自己無法達標而遭到懲處。不過,OKR反而強調目標不能太簡單,且重點不在於「達標」,而是「從過程中找到能影響目標的關鍵指標」,透過有挑戰性的目標激發員工熱情與執行力,帶領團隊進化,打造企業成長的黃金曲線!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