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主管否定你的意見時,該怎麼表達,才能改變結果?3個步驟,幫你扭轉局勢,讓對方點頭

2021-05-12
大大學院/蕭宇彤
主管否定你的意見時,該怎麼表達,才能改變結果?3個步驟,幫你扭轉局勢,讓對方點頭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辛辛苦苦做出的企劃案,主管翻了幾頁就直說「這不行」,讓你氣憤又挫折?這時,如果控制不住情緒,往往會引發衝突,惡化上下屬關係......。
百大頂級企業CEO指定培訓名師張敏敏提到,「化解尷尬與衝突」的溝通,是大家最少談到的一課,在職場中,當雙方想法不同、產生異議時,更需要理性的解釋與對談,才能在不傷害彼此的關係的情況下,順利化解危機。
透過以下3個步驟,能幫助你在面對「被否定」的情況時,扭轉反對意見,成功說服主管與客戶,讓計畫如期執行!

1. 先接受

當接收到對方提出的質疑與反對聲時,第一步要先接受彼此想法上的不同,嘗試同理對方。
把態度先放軟的目的,並不代表認輸,而是要讓對方知道「你了解他」,才能卸下對方的心房,使對方願意聆聽你的想法與後續解決方案。帶有防衛心與對方交涉,會讓對方覺得太有攻擊性,雙方都難放下身段,容易導致溝通破局。
例如:提出的企劃案被主管一口拒絕時,可以先向他說:「我了解,如果我是你,我也希望企劃案趕快看到效果......」,先放低姿態,再進行後續的論述。

2. 再轉換

接著詳細告訴對方你行為背後的原因,使對方理解你這麼做的邏輯與考量,進而換位思考,轉換對談心境,增加傾聽你方案的機會。(立即了解:說話也可以刻意練習?一窺麥肯錫都在用的表達法,幫你在報告場合用邏輯與層次取勝!
例如:可以接續向主管解釋:「如果企劃案要立即看到效果,可能會因為手法太過急促、價格提升太快,導致我們失去原本的忠實客戶。」使主管明白你的用意。

3. 給方案

最終在根據你的專業、經驗和職位權限,告知對方可行的方案為何,以及你可以如何幫助對方,使對方不只聽到你說理,還能針對目標及問題,得到具體的實行方針。而事前在準備企劃時,也要多方蒐集資料,及早提問,在與主管、客戶溝通前,備妥多個解決方法與技巧,增加對方接受的可能性。
例如:延續上一步驟的案例,最後可以針對企劃案向主管解釋:「以我觀察這十年來產業的趨勢,及與這幾個月與客戶來往的經驗,我認為這次的銷售先執行中長期的策略較好。」
同理對方,不代表同意對方的想法,當在職場遇到意見不合時,透過以上3個步驟,能幫助你扭轉劣勢,讓對方接受你的意見!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