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掌握三乘三技巧《深入人心表達法》,短短幾分鐘就能掀起社群炫風

2021-07-15
大大學院/汪柏岑
掌握三乘三技巧《深入人心表達法》,短短幾分鐘就能掀起社群炫風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是否曾遇過,明明只是20分鐘的演講,台上講者滔滔不絕,但台下清醒的聽眾卻所剩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而,同樣的情況不只在演講情境發生,在需要表達的情境中,如果缺乏架構,只是一股腦的把想說的話傳達給聽者,可能會讓聽眾抓不到重點、精神渙散,那這樣就失去的表達的意義了!
諮商心理師 許皓宜 《深入人心的表達課:表達時代下的20種好口才說話練習》中整理了能讓說話更精準的「三乘三的表達技巧」,在演講、簡報或是闡述自身觀點時能夠更有條理,也能更好地發揮自身影響力。
影響力本身其實就代表著一種魅力,代表能夠透過與他人身體、情感和理智上的交流,產生前所未有的思考碰撞,這也是高階人士都會用的表達訣竅,但,要如何僅僅是透過表達掀起社群炫風呢?

1. 讓你的表達具備感召力

以劉安婷(TFT 為臺灣而教創辦人)2019年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的演講《畢修課》為例,主要以3份畢業禮物為主題,用真實事件讓台下的聽者能慢慢進入講者的故事中,讓聽者能與故事做更深的連結,進而讓聽者能夠有更深的感受。

也像許皓宜老師提到的,影響力會比感染力再更進階一些,影響力不僅能在表達當下與讀者產生連結,甚至可以讓聽者在獨自靜靜的時刻,可以回想起演講的內容,並留下長久的共鳴。

2. 三乘三的架構是什麼

延續《畢修課》這個畢業典禮致詞的主題,就是使用了三乘三的架構,從三個故事到要送給畢業生的三個禮物,都採用了此架構鋪陳,不只引起社群關注,多年後回想起來,仍深留人心。

許皓宜老師也提到,一個好的演說一定會有一個開場白,而在進入觀點後,會由三個大主題,以及主題下的其他子題做內容補充。以這樣三的循環後,最後再使用一個情感式的結尾,扣回到你這次演說的主題,這個就是所謂的三乘三架構。
即使你會滔滔不絕,很著急地把所有觀點傾瀉而出,但只要妥善使用這樣的框架,就不會讓你的聽眾迷失方向。

3. 如何使用三乘三的架構

在使用三乘三架構的時候,建議直接採取列點式的方式,將想要說的觀點透過簡單的列點,也可以使用正反觀點的交錯進行闡述,就像鐘擺一樣,藉由議題的來回擺盪,讓聽眾可以隨著你的安排以及節奏,一步一步走入你的故事中。

不過一開始使用此表達技法時,也建議可以先以列點式的方式進行練習,等到更好地掌握技巧後,再調整成以正反擺盪方式,讓自己的闡述更吸引人,也更有感召力。
關於跨界知識社群:
因深知自媒體想被肯定,需要花上2-3年的時間,因此透過資源整合,創辦「創作者加速器」方案,透過會員訂閱,輔以業界講師之簡報力、口語表達、文字寫作等培訓課程,為創作者們建造知識輸入到知識輸出,一條龍的管道。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