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說教、不動怒!透過教養風格測驗 幫助家長打造雙向溝通的親子關係

2021-08-03
大大學院/汪柏岑
不說教、不動怒!透過教養風格測驗 幫助家長打造雙向溝通的親子關係
圖片來源 : pixabay
「每當面對孩子莫名哭鬧,你總是忍不住就生氣,事後卻又責備自己嗎?」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是否因教養的問題感到困擾呢?學習不少溝通技巧,或者翻閱教養書籍,卻依舊無法讓親子關係拉近距離……
孩子一天一天長大,需求越來越多元,不僅要面對更多教養的問題,而你心裡也累積越來越多壓力,不禁懷疑自己,這樣教孩子是正確的嗎?
如果,能夠有系統地認識教養的方法,找到同時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教養風格,就能減少親子之間的衝突,讓家長可以聰明教養,也讓孩子在平和的情緒中安穩成長。
資深兒童臨床心理師李介文的《不說教不動怒的親子教養實戰課》,透過診間諮詢的實例分享,結合實證醫學的知識,搭配三份教養必備的專屬測驗,陪伴每一個為了教養而傷腦筋的家長,一步步建立專屬於你的教養風格。

一、透過測驗認識四種教養風格的分類

美國心理學家 Diana Baumrind 提出一套教養風格測驗,並加以分類:「專制威權、開明權威、包容放任、冷漠忽視。」從父母對孩子要求的程度,以及回應孩子需求的程度,得出四種不同的教養風格,其中最被讚許的就是「開明權威」的風格,談的是父母可以對孩子提出要求,也可以適時回應孩子的情感。
在渴望與孩子連結之前,與其學習制式的溝通技巧,不妨從認識自己的教養風格開始著手,您能從課程資訊中下載這套測驗,進一步瞭解孩子需求,不再是自己茫然摸索。

二、五個練習題,讓自己成為開明權威的家長

在我剛開始當父母的時候,並不知道如何和孩子相處,講到激動處常常控制不了脾氣事後看見孩子的眼淚又覺得很喪氣,在無限循環中,讓親子關係出現裂痕,演變成互相傷害的結局。
後來,當我開始嘗試「多聽孩子說話」,並且「引導孩子表達情緒」時,發現我們的關係開始出現改變,加上臨床心理師李介文建議:父母親平時就能「建立清楚的規則」,同時也和「孩子一起討論行為後果對他造成的影響」即便最後孩子還是不小心搞砸,也要記得「給孩子做選擇的機會,並允許他犯錯」,從中讓孩子理解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三、找到適合的教養風格,擺脫教養倦怠期

親愛的父母,現在的你可能受困於教養倦怠期,加上長期累積的親職壓力,默默地成為一把利器,正在消耗你對生活的精力,一旦自己成為父母後,才明白教育孩子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更沒有一套得高分的考試攻略,唯有親子雙方互相了解,才能建立健康穩定的親子關係。
因深知自媒體想被肯定,需要花上2-3年的時間,因此透過資源整合,創辦「創作者加速器」方案,透過會員訂閱,輔以業界講師之簡報力、口語表達、文字寫作等培訓課程,為創作者們建造知識輸入到知識輸出,一條龍的管道。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