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把人力變人才!跨國企業為何都到「奇異」挖人才?來自「GE五大成長價值」

2021-09-24
大大學院/陳嘉怡
把人力變人才!跨國企業為何都到「奇異」挖人才?來自「GE五大成長價值」
圖片來源 : pixabay
相信大家都聽過發明奇才愛迪生,他所創辦的GE(奇異)企業,是業界的管理經營典範,其實包括Google在內,美國各大公司想找尋高階主管,第一個念頭就是「去奇異找找看」,由此可見GE在管理層面有異於他者的過人之處。
《奇異GE如何把人力,變人才?》這本書的作者是前任日本奇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安渕聖司,他原本任職於瑞銀投資銀行,在50歲時毅然決然地加入了日本奇異,最後也成為了其中的領導者,此書就是他從內部人的角度觀察撰寫而成。大大讀書的說書人劉宥彤歸納書中GE企業的人才培育三大重點,帶你了解世界一流的菁英萌生地是如何培育出炙手可熱的企業人才。
 

一、「看」與「被看」的文化

身為GE領導者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必須時時刻刻思考,如何看見並培養有潛力的年輕人,即便領導者本身能力多好、掌握多龐大的事業體,終究還是必須找到能夠勝任的接班人來承攬他的職務,這就是領導者「看」的能力。在GE,一個好主管的標準,是能夠讓自己的部屬參與公司的各項專案,如此一來人才就能流動,而有這麼積極的主管,底下的人當然也要習慣時時地被檢視,時時地「被看見」。 

二、GE的成長價值

GE內部很明確地定義了所謂「領導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領導力核心的「成長價值」,他們也稱為「GE價值」。GE價值包含五個面向:
  1. 具備外部導向的能力,能夠掌握市場趨勢以及客戶需求,並了解公司內部與外部的利害關係,進而做出正確的行動或決策。
  2. 擁有清晰的思路,能夠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靈活地運用知識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3. 必須有想像力勇氣,那些沒說出口的想像是不具備任何力量的,因此要讓自己與其他部屬有勇於說出口的勇氣。
  4. 好的領導者勢必得擁有好的包容力,曾能接納各方的不同意見、傾聽他人並推動團隊合作。
  5. 擁有優異的專門性,時時刻刻維持個人的專業與價值,且能善用資訊科技於工作之中。

三、重視專才:員工薪水也能比主管高

一個組織當中,管理職位本來就少,也非人人都能勝任,但GE認為真正該執著的是工作本身而非職位的高低,若企業所執著的是職位的話,便會讓很多員工的成長受到限制。因此在GE任職,無論是否晉升管理職,都能夠獲得尊重而成為公司的重要夥伴,所謂「有形的尊重」:不高升也可以有高薪,這就是GE重視專才的方式。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