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設計問到心坎裡的問卷,讓你聽到客戶沒說出口的需求

2021-09-23
大大學院/Jenjam
設計問到心坎裡的問卷,讓你聽到客戶沒說出口的需求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舉凡餐廳顧客滿意度問卷調查到親朋好友的結婚出席調查表,我們生活越來越常碰到需要填寫問卷的場景,甚至企業或政府也會做問卷調查以事先了解政策是否合宜?是否需要再調整?一份清楚、高效的問卷調查可以讓你瞭解目標客群在乎的需求為何?讓客戶更了解你的產品/行動可以為他解決什麼問題?台灣趨勢研究總經理-彭賢恩老師在《數據時代必修市場調查法》的課程可以手把手的帶你設計能購問到目標客戶心坎裡的問卷。
 

問卷的目的

首先,著手做問卷前,靜下來想一想,這個分析的目的是什麼?是否能對這個新產品或是議題提出建議,在設計問卷時,用詞要盡量禮貌、具體說明、減少反面或暗示性提問以誤導填卷者的意向,讓目標使用者提高填寫問卷的意願。

問卷的分類

先做自我介紹並告使用者此次問卷的目的,讓目標使用者了解為什麼要填寫這問卷,接著帶入問卷調查內容,用不同的提問方式來挖掘目標使用者的需求,問卷類型主要細分為下面幾種類型:
1. 單選題:將消費者或產品明確分類。也可以單選題引導跳題的方式進行。
2. 複選題:複選題要限制勾選的選項,以免造成填卷者全部勾選。
3. 評選題:最常見到的為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五等量表。也可以用拉桿的方式呈現,更為準確
4. 排序題:以排序先後強調選項之間的強弱差異。
5. 開放題:藉此了解問卷中未提及的消費者是否有什麼想法、建議。

問卷設計的原則

一、互斥原則:選項間不互相涵蓋,比如﹕選項若有(1)公車 (2)捷運 (3)機車 (4)自行車 (5)大眾運輸工具,因大眾運輸工具含蓋上述部分選項,故不符合互斥原則。
二、窮盡原則﹕選項要涵蓋各種可能性,盡量涵蓋所有選項給問券者可以選擇,也可以增添「其他」選項讓他來勾選。
最後,做完問券後,要先給業界專家或消費者先做測試,問他這些問題問的好不好?根據反饋後再進行微調。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