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權力」是一種資源交換的過程!讀懂權力隱藏的訊息 掌握威權優勢

2021-11-02
大大學院/曾俊國
「權力」是一種資源交換的過程!讀懂權力隱藏的訊息 掌握威權優勢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在醫院工作時步調快速、事情繁雜,時常聽到病人對著醫護人員抱怨服務不周到,在旁邊比手畫腳指導,自以為有權力,或謾罵醫療人員維持自我威權,位階權力不對等是醫院的日常,時常有人認為權力是否等同於威權,不過這本書的內容會讓你有煥然一新的想法。
《懂權力,在每個角色上發光》,作者Deborah Gruenfeld提到權力的本質就是一種交換,不管是什麼人處在什麼位置上,總有人需要你,你也會有需要別人的時候,因此權力就是一種資源交換的過程。而該如何運用權力的技巧,以下有三個方法能讓大家來延伸思考。
 

一、如何擅用高姿態的權力-學會說「不」

病人用頤指氣使態度指揮你時,用高姿態權力掌握優勢,將眼神直視著對方,平行伸出一隻手,明確的告知對方「不」。不只是要維持專業的醫病關係,也是不讓病人輕易地爬到頭上,以維持治療品質。


二、如何擅用低姿態的權力-促進「合作」

遇到非自願性病人來醫院就診時,要多了解他們的背景,因多數都是被司法強制執行的病人,會抱怨多不願意來醫院,不願配合治療。我就會採用低姿態的方式,提到自己也只是謹守醫院的規定,也是不得已,自嘲在醫院的處境跟對方很像。以藉此來建立親和感,讓病人妥協退並願意配合治療,達成合作。
 

三、提醒自我禁止濫用權力

權力因在適當的情境與規則之下施展,須避免以下事件。
     1. 避免霸凌:不可用權力打壓他人。例如運用在醫院所獲得的位階及知識欺負病人,並獲得不當的物質及成就。
     2. 避免自大:權力可以被收回,切勿狂妄。職稱只是一時,可能因一些突來的意外或插曲喪失權力,保持與他人的良好互動,才是最好的方式。
     3. 不以權力壓迫性別:欺負不分性別,因避免利用個人的權力對他人做出壓迫的行為。
最後,不論是運用什麼方式來展現權力的姿態,當被賦予權力時都要記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得配上所擁有的權力,也要提醒自己拿到這些權力後,能為別人做些什麼。(延伸了解:立即聽專業說書人為您講解相關好書《用你的不平等優勢創業》、《造局者》等)
 
跨界CrossOver 創作者加速器,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