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以數據洞悉真相 同時保持不盲從的心

2021-11-09
大大學院/守柔
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以數據洞悉真相 同時保持不盲從的心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股神巴菲特的一句經典名言: 「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句話再耳熟能詳不過,說明了人的情緒是可變的,我們很難不帶著對事物的期待看事情,以致於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人的情緒就像一道高牆,阻擋著自己對事物的判斷,掩蓋了真相。除了情緒之外,在資訊錯雜的世界中,每一天都有從各式新聞、網路文章、媒體所呈現出來的數字報導,有些數字是經過包裝的,有些數字甚至無意義,就像是時常被網友揶揄的薪資平均數,一百萬個我和郭台銘薪資的平均也是全台頂尖富豪呢!這類不符合事實的統計,雖然計算結果正確卻無法真實反映現實,如脫軌列車偏離嚴重,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在天下文化出版社所出版的《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一書中,作者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拆解了多步驟幫助我們透過數字認識真實的世界。
 
  • 不急著看數字,先用心去感受

在看到數字的當下,優先判斷自己的情緒波動。原來,看數字也需要前置心態設定的,例如: 當我們用過於樂觀的狀態面對股價時,我們會很直覺的預期股價接下來是「漲」,如前幾個月很熱門的航運股,漲勢之大,交易量屢創新高,厲害的投資客看準了市場過於樂觀,提早賣出手中股票,造成散戶慘被套牢。
  • 別急著算數字

在計算數字時不乏先想想,要如何規劃才能產出有效的計算流程呢? 若盲目使用統計數值,將會造成似是而非的結果,例如: 股本大小會影響股票漲幅,股本大的股票本來就難以撼動其價格,若拿股本大的A公司與股本小的B公司互相比較漲跌,推得一個結論是B公司股價月成長率高於A公司,所以B公司較優質,似乎掩蓋了不同類型公司體制的真相。
  • 不迷信大數據

大數據是現今蓬勃發展的技術,各種應用標榜著大數據就好像如虎添翼,搖身一變成為了具有AI腦袋的機器,但我們還是要秉持挖掘真相的想法,可以了解這項大數據產品的性能實際上是優於傳統多少,是否有實驗組對照組當作驗證,讓自己在資訊爆炸的世界,不盲從。(在資訊和書本都爆炸的時代,有各領域專家為你精選並解說必讀好書,能把自己寶貴的時間提煉出最大的價值!)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