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再被負面情緒綁架!從拉開與問題的距離開始,三步驟培養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2021-11-15
大大學院/李佳芸
不再被負面情緒綁架!從拉開與問題的距離開始,三步驟培養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面對劇變,你如何讓自己熬過負面情緒?
五年前選擇外派越南作為職涯發展第一站的我,除了期許自己能在海外累積國際商務經歷外,更期待自己能在這個外資相繼湧入的國度裡結交多國好友,同時利用地理位置的優勢,前往周遭的東南亞國家旅行。
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世界各地的社會、經濟狀況均遭到巨大的衝擊。而我所在的越南,更是於2021年5月開始,各省陸續實施社會隔離政策,許多店家被迫關閉、各行政區的交通往來嚴格管制,無法配合越南政府三就地或兩點一線政策的企業面臨停工。
當時在宿舍工作無法外出的我,有了許多獨處、自我對話的時間,但當外在世界安靜下來時,內心的不安卻開始鼓譟,擔心連日破萬確診的嚴峻疫情、擔心自身健康狀況、擔心經濟蕭條對工作帶來衝擊......。而《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一書,正巧教會了我如何駕馭內心的負面對話。(延伸了解:除了自我對話,你還能透過專業說書人,與400位經典好書作者進行各種深度對談!)
 
在進入解決方案前,身為神經科學家、實驗心理學家、密西根大學情緒與自制力實驗室主持人的作者伊森.克洛斯(Ethan Kross),認為必須先了解這些內心對話的負面影響是如何產生的:
首先,需認知到大腦可以多工運作,且會將語句轉化成內在聲音,因此當陷入負面思考,內心對話就會干擾行為。至於會有內在聲音,則是因為人類發展出語言能力,懂得自我對話。而曾有科學家研究人類清醒時的大腦後,發現人有一半的時間都無法活在當下,而我們的情緒,更是常被想法給左右。
不再被負面情緒綁架!從拉開與問題的距離開始,三步驟培養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一書中,作者也提出了三個具體不被負面情緒綁架的方法
第一個練習方法:「當一隻牆上的蒼蠅」,意即試著與問題拉開距離,理性地多採取外在觀點思考,避免因內在根深蒂固的觀點反而造成誤判。
第二個練習方法:進行一趟時光旅行書寫,透由追本溯源能讓我們創造出時間與距離,進而在平心靜氣的狀態下,引領著我們面對未來。
最後一個方法:採旁觀視角、用自己的名字跟自己對話,由於身為當事人常會陷入難以跳脫當下負面情緒的情況,透過用第三人稱和自己對話,得以創造客觀心理距離,連帶地走出恐懼。(了解更多精彩說書:《同理心對話》、《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等)
 
跨界CrossOver,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